程维晒车企朋友圈 称滴滴坚决不造车

程维晒车企朋友圈 称滴滴坚决不造车
2018年04月24日 19:30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晒车企朋友圈,称滴滴坚决不造车

  赵陈婷

  擅长跨界打战并且战线拉得足够长的滴滴在业内常被戏称“没朋友”。毕竟,仅用3年的时间,滴滴就从一家个人移动出行类创业公司成为拥有多条产品线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而如今,成立即将满6年的滴滴也开始强调自己的“人缘”,特别是来自汽车圈。这一次,作为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的程维拉了大半个汽车圈来站台。

  4月24日,滴滴和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的“洪流联盟”正式亮相活动现场,程维一口气展示了自己30多家企业的“朋友圈”。

  而这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具体包括北汽、博世、比亚迪、宁德时代、长安汽车、奇瑞、联通智网、车和家、大陆集团、东风、东风悦达起亚、一汽、广汽、吉利、汉腾、华泰、江淮、零跑汽车、四维图新、国能NEVS、雷诺-日产-三菱、上汽乘用车、时空电动、桑德集团、富电集团、特来电、丰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威马汽车、蓥石汽车和众泰,涵盖了汽车制造、零配件制造、新能源、数字地图、车联网等领域。

  “交通和汽车产业正在迎来近一百年以来的一次重要变革,出行正在快速地线上化、智能化、共享化,而用户出行习惯的改变也在影响上游汽车的设计、生产、运营、汽车的所有权和用户的使用方式,汽车和出行的边界在越来越模糊。”程维表示,未来,出行的市场依然会增长,但会有一个新增的增量市场在共享运营出行平台上出现,用户可以选择直接购买出行服务。

  事实上,滴滴洪流战略的野心是在服务4.5亿的乘客基础上,更进一步去服务2100万的滴滴车主,并且以此为一个起点,用开放平台合作的模式,和汽车所有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

  据程维透露,目前仅在滴滴平台,用户每年买车换车的交易已经超过百万辆,相信在未来十年的时间里,全球会有一个每年超过千万辆的共享汽车的市场,这个市场会是一个过去一百年没有过的全新的、增量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程维还在4月24日的活动现场公开表态未来,滴滴坚决不造车,也不会谋求成为未来最大的汽车运营商。

  而滴滴未来十年的三个愿景是: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的出行平台,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引领者。

  4月23日,滴滴宣布正式进军墨西哥市场,在墨西哥州首府托卢卡(Toluca)推出滴滴快车服务。在此之前,滴滴的海外战略更多体现在技术和资金输出,而直接在非母语市场落地滴滴服务尚属首次。

  据程维透露,未来十年,滴滴平台将在全球范围内服务20亿用户,满足用户50%的出行需求,并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滴滴近期一直在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

  去年11月,程维还在联合国总部做了个英文演讲。程维谈的是滴滴的野心,2020年之前要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也正在筹备搭建中。

  今年1月,“小桔充电”已经正式在北京、厦门开通服务,该功能精选并在线上聚合现有的公共充电桩资源,通过在滴滴出行车主端App内增加“小桔充电”入口,逐步开通更多城市。

责任编辑:李锋

滴滴 程维 出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