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区:行人闯红灯将被现场直播曝光并伴有语音提示

北京通州区:行人闯红灯将被现场直播曝光并伴有语音提示
2018年04月24日 14:38 千龙网

北京通州区:行人闯红灯将被现场直播曝光并伴有语音提示

千龙网北京4月24日讯 据通州时讯消息,“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前不久,在京津公路贵友大厦十字路口出现了“行人闯红灯违法直播神器”,一旦有行人过马路时闯灯越过斑马线,整个过程不仅能在大屏幕上现场直播,还会有电子语音大声提示。通州交通支队科信科交警介绍,这套神器叫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警示设施,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今后有望在全区推广。

由于京津公路贵友大厦十字路口地处商业区,周边交通流量非常大,因行人无视红灯造成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而这套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警示设施就安装在贵友大厦十字路口的西北角,整套设施由一个立式大屏幕、摄像探头和两组喇叭组成。

摄像探头对着人行横道,红灯亮起后,一旦有行人闯红灯,安装在两侧红绿灯杆上方的大喇叭就会发出“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的语音提醒,同时大屏幕也会实时播放现场画面。

据了解,2013年4月,全市交警对行人闯红灯现象开罚,对行人闯红灯罚款10元,对非机动车闯红灯罚款20元。

近年来,为防止行人闯红灯,北京市通州区交警除了定期进行宣传,还在全区流量大的路口安排交通协管员、志愿者,指挥行人按信号灯指示通行。半个月前,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警示设施上岗后,代替了原有的协管员指挥模式。

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行人闯红灯的画面。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十字路口观察十分钟,发现大部分行人能够遵守规定在绿灯亮起后再通过斑马线,但仍有小部分行人和骑电动车的市民无视大屏幕直播和语音提示,穿行于车流中。被交警拦下后,这些闯红灯的市民均以“没听见语音提示”或“有急事,以后注意”当借口,为自己的违法行为开脱。

“太丢人了,以后再也不闯红灯了。”在十字路口北侧,市民李先生被交警拦了下来,抬头一看,才发现自己闯红灯的一幕出现在南侧路口的大屏幕中。结果,李先生被同行的几位在斑马线外等待的朋友“嘲笑”了一番。

通州交通支队科信科交警赵立介绍,这套智能系统集成了红绿灯、视频抓拍、存储、显示屏等科技设备,不仅能循环播放“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的语音提示,行人闯红灯也会被自动抓拍视频和照片并记录存储、即时显示在大屏幕上。

“这套设备在全市属首家安装。”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警示设施来自罗克佳华科技集团,其技术负责人董继贤表示,目前只是在贵友大厦路口进行试点,今后在通州区各路口都安装这套系统后就会形成大的连网,通过抓拍累计闯红灯行为人的闯红灯次数,积分记录将与个人信用挂钩。(郭丽君)

通州区 行人闯红灯 闯红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