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捕捉最美“铁路人”

发现最美铁路 捕捉最美“铁路人”
2018年04月24日 10:38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郑州4月24日讯(记者裴小阁 实习生秦佳鸣)4月23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之“发现最美太焦,感受奋斗精神”活动在河南郑州正式启动。23日下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此行第一站——河南省郑州北站,探访亚洲作业量最大的货车编组站。

  图为郑州北站俯瞰景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实习生秦佳鸣摄影

  郑州北站地处京广、陇海两大繁忙干线的交汇处,是郑州铁路局管辖范围内唯一的路网性编组站。郑州北站平均每天办理货物列车的数量达到24000辆,作业量和作业效率长期以来处于全国、乃至亚洲的领先水平,被誉为亚洲第一大编组站,是铁路路网运输中至关重要的枢纽。据了解,郑州北站南北长6.63公里,东西宽0.8公里,占地约5.3平方公里,担负着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上四个方向货物列车和郑州枢纽地区小运转列车的到达、解体、编组、出发作业。

  据车间副主任刘德正介绍,郑州北站分为上行与下行两套系统。上、下行系统各有到达、集结、出发车场。列车到达郑州北站后,编组场通过技术作业获悉到达列车的货物种类,然后下达解体计划。随后,车辆经过驼峰,由驼峰连接员对列车进行拆解后,溜放进指定的轨道。当列车达到指定的吨、辆、长的时候,编组到出发车场进行技检,方可开往指定方向。

  图为“解勾手”陈林正在拆解列车风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实习生秦佳鸣摄影

  拆解列车是货车进行编组时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也使得承担拆解列车任务的驼峰连接员成为了一个对技能和体能要求都很高的岗位。

  驼峰连接员,又被称作“解勾手”。郑州北站下行车间副班主任陈林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一个1989年出生的解勾手,陈林已经在这个岗位上拼搏了6个年头。一身明黄色的防护服,一把长长的解钩器,就是他全部的工作装备。据陈林介绍,他每天都要挥动解钩器1000余次,奔跑、行走十余里,解体列车数千辆,而按照作业标准和认真检查每辆列车一向是他的工作准则。因此,虽然工作量巨大,但在陈林工作期间,却从未出现过因他的失误而产生的错误。

  把青春献给最爱的岗位,用奋斗践行铁路精神。“解勾手”陈林是郑州北站2000余名“铁路人”的缩影,是他们的默默坚守、接力前行,造就了郑州北站“亚洲第一大编组站”的最美风景。

陈林 下行 北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