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上市公司聘任会计师事务所须由股东大会决定

深交所:上市公司聘任会计师事务所须由股东大会决定
2018年04月21日 09:05 澎湃新闻

  深交所:上市公司聘请或解聘会计师事务所必须由股东大会决定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林倩 来源:澎湃新闻

  4月20日,深交所发布通知,修改上市规则,强化了上市公司的内外部审计监督,明确上市公司聘用、解聘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程序要求,明确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的监管要求。

  具体来看,深交所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下称《上市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下称《创业板上市规则》)均作出了修改。

  深交所在两项规则中分别新增一条,“上市公司应当在董事会下设立审计委员会,内部审计部门对审计委员会负责,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工作。审计委员会中独立董事应当占半数以上并担任召集人,且至少有一名独立董事是会计专业人士。”此项分别作为上述两项规则的第3.1.12条和第3.1.17条。

  另外,在聘用、解聘年审会计师事务所的程序上也作出了规定,公司聘请或者解聘会计师事务所必须由股东大会决定。

  在聘任资质和聘请过程方面,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聘请为其提供会计报表审计、净资产验证及其他相关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具有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资格,公司聘请或者解聘会计师事务所必须由股东大会决定,董事会不得在股东大会决定前委任会计师事务所。

  深交所在上市公司解聘会计师事务所时也进行了规定,“公司解聘或者不再续聘会计师事务所时,应当事先通知会计师事务所。公司股东大会就解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表决时,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陈述意见。会计师事务所提出辞聘的,应当向股东大会说明公司有无不当情形。”

  自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施行以来,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环境、投资者规模和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小投资者的维权意识和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也有了极大提高,对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深交所表示,此次修改是为了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提升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修改后的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14年10月20日发布的原《上市规则》及原《创业板上市规则》(深证上〔2014〕378号)同时废止。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