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9国开展专利布局

重庆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9国开展专利布局
2018年04月20日 21:24 中国新闻网
    图为《2018年重庆市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发布现场。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0日电 (记者 钟旖)20日,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联合重庆知识产权信息中心、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2018年重庆市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榜单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重庆企业近5年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9个国家开展专利布局。其中,以中东欧地区布局量最高,占“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总量的近80%。

  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直辖市,处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正在打造中国内陆开放高地。“在海外布局专利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保障,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企业在对应的目标市场的贸易自由度。”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总经理张驰透露,从重庆企业近5年来的海外专利布局情况来看,目前重庆企业海外布局仍以欧洲、美洲和亚洲为主。其中,欧洲最受“青睐”,专利布局已覆盖欧洲的38国,总量超800件。

  数据显示,重庆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中东欧国家的专利布局势头强劲,已覆盖中东欧16国中的14国。张驰说,虽然在重庆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当下,以长安汽车为例的龙头企业将专利创新源头延伸至海外,发挥了创新优势资源集聚效益,但总体而言,重庆企业仍存在海外专利布局意识不强的短板。

  国有企业代表、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朝晖透露,海外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招标企业十分看重竞标者在项目中将使用技术的专利布局情况,专利作为公司最为重要的知识产权,可为企业赢得海外竞争的优势。通过运用专利信息、重视专利预警和专利布局等,截至目前,中冶赛迪已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500余件。

  民营企业代表、重庆润泽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雷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000多项,涵盖设备器件类、材料类、药品类。为什么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专利成果?叶雷说,这是由于企业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分析导航嵌入技术开发、产品创新、专利运营、风险规避、协同创新等全链条,培育形成专利导航企业技术创新新模式,帮助企业更好地导航技术开发、引导产品创新、找准竞争对手、梳理专利态势、规避侵权风险、提升创新绩效,进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知识产权是强企利器,专利资源是企业创新能力与潜力的“晴雨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局针对“走出去”企业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建立起有针对性的维权机制,成立“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研究院,在德国挂牌设立中国(重庆)欧洲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

一带一路 专利 重庆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