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首个国家级孤独症儿童康复基地

我国建成首个国家级孤独症儿童康复基地
2018年04月20日 15:1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罗争光)“星星的孩子”们有了一个国家级的“康复之家”。记者20日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了解到,该基金会联合海南省残联等共同建立的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已在海口市建成,将于今年5月底正式挂牌并运营。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介绍,这是我国第一家国家级的孤独症儿童康复基地,是该基金会联合海南省残联、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海口市残联,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整合企业等各类资源成立,旨在帮助全国的孤独症儿童得到有效、专业、具有特色的康复训练和治疗。

  据介绍,基地占地约43亩,建有康复楼、托教楼、教研楼、服务楼、室外训练区以及配套服务区。除了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全程生命健康管理服务,基地还将探索建立我国孤独症行业的技术规范、标准和监管体系,开创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新模式,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交流工作等。

  中国残联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贾美香说,孤独症是一种脑发育性障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行为为主要特征。有研究机构推测,我国孤独症谱系障碍比率约为1%,由此推算,0至14岁孤独症儿童的数量可能超过200万。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的康复特色是在常规的训练课程外,还将根据每名患者的情况个性化定制训练方案。

  《2016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我国接受精准康复服务的62.6万精神残疾人中,有1.8万0至6岁孤独症儿童及1.4万7至17岁孤独症儿童得到沟通及适应训练、支持性服务。

孤独症 康复 基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