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 厦门数字化医院让市民就医省钱省时更放心

互联网+医疗 厦门数字化医院让市民就医省钱省时更放心
2018年04月19日 17:05 千龙网

互联网+医疗 厦门数字化医院让市民就医省钱省时更放心

千龙网厦门4月19日(记者郑雪)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医疗健康信息共享、全域全流程就诊预约、电子健康卡应用和移动支付、妇儿诊疗服务平台、慢病分级诊疗及慢病线上续方……信息化医疗服务模式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这些都是围绕解决群众就医难、降低群众就医成本展开的。” 厦门市卫计委副主任孙卫介绍道。

全国首创搭建智能妇儿平台,厦门本地孕妇可预约分娩机构和分娩床位等。图为一孕妇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诊时,扫码登陆智能妇幼系统。

近年,厦门市深入推动健康数据融合共享和智能应用,探索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改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让群众便捷就医,省钱省时放心。为居民建立维护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而建立的厦门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刚刚接受国家卫健委互联互通成熟度五级乙等现场测试,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最高等级的区域平台。此外,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一医院也都通过了甲级甲等测评。” 孙卫说。

据介绍,伴随居民终生的电子健康档案早在2007年已开始建设,目前已经覆盖95%以上人群,通过利用电子健康档案进行治疗用药提醒、检验检查结果共享,让不同医院的医生方便的从信息系统调阅患者在其他医院的历史报告,实现报告互认,减少了重复检查,为市民节省医疗费用支出。

厦门市民卡、社保卡、居民健康卡等“多卡合一”的电子健康卡,让市民享受线上线下全流程医疗服务。图为电子健康卡展示。

目前,厦门市民基本上都已经拥有了一张卡、一个档案和可以对接的家庭医生。厦门的电子健康卡实现了社会保障卡与居民健康卡、电子市民卡的无缝对接,确保了全国范围内居民健康医疗信息互联共享。记者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看到,市民在相关平台上在线注册获得一张基于二维码的“电子健康卡”,即可享受线上线下全流程医疗服务。

中山医院除了实现门诊医保自费一键式移动支付,还建立了预配药信息系统。医生开处方后,系统自动推送待支付提醒消息到患者手机上,患者通过移动结算支付后会收到一条支付成功信息,详细列出医保和现金账户的各项支付明细以及取药窗口、取药二维码等取药信息。药房工作人员即刻收到处方信息并立刻配药,待患者到达门诊药房时刷二维码取药即可。目前,中山医院门诊收费窗口单队等候人数已从高峰期的20人减少到5人左右,从“人等药”,变为“药等人”。通过医保移动支付,患者整个就医时间可以节省2/3以上。

图为记者现场体验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体检自助机。

此外,中山医院在福建全省首推“线上平台+线下服务”的创新体检服务模式。团体和个人体检用户可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任意选择具有针对性的固定套餐或自主选择体检项目,还可以通过填写1+X问卷,依托专业的医生、健康管理师的建议选择个性化定制体检套餐,并在手机上完成支付和体检预约。体检者只需按预约时间到体检中心签到体检,体检完成后手机即可查询个人体检报告,减少了传统的体检登记台开单登记、收费窗口排队缴费等耗时环节。

电子 健康卡 医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