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缩水上市为独角兽IPO立标杆

药明康德缩水上市为独角兽IPO立标杆
2018年04月20日 07:06 新浪综合

  【凌波微言】

  投资者对鸡犬升天的独角兽概念股行情炒作不可过于沉迷,还是应回归价值投资的正途。

  朱邦凌

  欲打造“医药界阿里巴巴”的药明康德率先拿到IPO批文,其后来居上,上市速度超越早已过会的富士康与宁德时代两只独角兽。药明康德成为首只通过IPO上市的中概股,也是上市速度最快的独角兽公司。

  药明康德之所以率先拿到IPO批文,很大程度上在于其“折价”上市,即募集资金规模大幅缩水。4月16日,药明康德在上交所网站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显示,其IPO发行数量不超过1.04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使用额为21.3亿元,较公司此前预披露的57.41亿元减少63%,计划投资项目也由10个调减为4个。

  按照最初的募集资金574057.9万元和新发股份数10419.86万股计算,药明康德的发行价将达到55.09元,市盈率飙升至50倍左右。不过,此次药明康德募资规模调减后,发行市盈率将降至22.99倍左右,在23倍的发行市盈率红线以下。

  药明康德募资规模大幅缩水,对市场将有几点重要影响:

  其一,独角兽上市尽管有IPO快速通道,但并没有狮子大张口高价发行的“尚方宝剑”。

  此前,市场质疑药明康德作为独角兽募集资金过多,发行市盈率太高。药明康德在IPO过会后的会后事项环节中,终于调减了募集资金规模,按照23倍市盈率红线确定发行价格。这无疑为后续的独角兽上市确定了一个标杆。

  其二,富士康、宁德时代等其它独角兽募资规模缩水将是大概率事件,监管层将在新经济IPO与市场稳定之间寻求最大平衡,不可能任由一大批“巨无霸”空降A股砸坑。

  2018年初至今,单只新股平均募资规模约10.9亿元。在今年2月5日登陆深交所募资49.67亿元的华西证券,成为2017年以来新股募资额的最高点。由此可见,监管层对于新股募资规模还是非常审慎的,在行情不稳时对巨无霸上市很难大开绿灯。

  早已过会的富士康为何迟迟拿不到批文,一大原因恐怕在于其募资额过大,达到272.5亿,另一只独角兽宁德时代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募资都在百亿以上。而药明康德调整后的募资仅为20亿出头,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何率先拿到IPO批文的是它而不是富士康与宁德时代。

  按照发行审核流程,发审委过会后,需履行一定的会后事项方可获得批文。富士康、宁德时代这两个大块头要想顺利上市,较为可行的就是降低募资金额,以后再增发或者发行债券。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一步到位解决募集资金问题,恐怕较难。

  其三,药明康德调低市盈率发行,将抑制独角兽概念股行情炒作。

  此前,在药明康德获得IPO批文,尤其是50倍市盈率高价发行的鼓舞下,A股医药股、科技股的独角兽行情愈演愈烈。投资者很容易据此做出对比或者猜测,药明康德发行市盈率都达到50多倍,上市后经历几个涨停,达到100多倍很有希望,那么其它的医药股、科技股为什么不能向它看齐呢?

  药明康德以23倍市盈率发行或将打碎投资者不切实际的幻想。投资者对鸡犬升天的独角兽概念股行情炒作不可过于沉迷,还是应回归价值投资正途,寻找业绩与估值匹配的标的。投资者需要明白,独角兽不是游资的玩物,不是用来炒的,而是用来投资的,是用来达到新经济上市这一战略目标的。

  (作者系资本市场研究人士)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药明康德 IPO 独角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