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试点

海南:开展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试点
2018年04月20日 06:04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近日,海南省纪委印发《关于开展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海口、澄迈、昌江、陵水、琼中等五个市县开展试点工作。

  “开展试点工作旨在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在坚决惩治基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续文章,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实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综合效应,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通知》要求,试点市县因违纪违法被以第三、第四种形态和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社会保障、救灾救济、扫黑除恶等方面被以第二种形态处理的村“两委”干部,案件查结后一个月内,所在乡镇纪委应会同所在村党支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警示教育大会参加人员为村“两委”干部、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所在乡镇纪委书记和相关基层站所负责人,以及乡镇所辖其它行政村部分村“两委”干部。试点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部门等可根据需要到会指导检查。

  警示教育大会采取宣读处分决定书、念读被处分村“两委”干部忏悔书、播放有关警示资料等方式进行,乡镇纪委书记以案施教、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大家以反面典型为戒,守好纪律底线。涉及违反党和国家有关政策的,还将由相关基层站所工作人员对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深化教育效果。

  《通知》强调,试点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督促指导作用,强化审核把关。乡镇党委、纪委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狠抓工作落实。有关村“两委”要深刻汲取教训,认真组织整改。

  各试点市县纪委监委负责对警示教育大会进行指导检查,对敷衍应付走过场的及时叫停、责令重开,对不配合、不整改的严肃问责。省纪委监委将对试点市县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在全省推广。(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海南 警示 违纪违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