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闪电过会募资金额近三折 CRO新竞争周期到来

药明康德闪电过会募资金额近三折 CRO新竞争周期到来
2018年04月17日 0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药明康德闪电过会募资金额近三折 CRO产业新竞争周期或到来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4月16日,药明康德发布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其中,募资总额从57亿元缩水至21亿元。而伴随着募资规模的骤减,其发行预估价格也或有所调整。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使独角兽企业的IPO需求强烈,但仍需要考虑到当下市场环境的承受能力。

  今年2月5日,登陆深交所募资49.67亿元的华西证券,成为2017年以来新股募资额的新高点,还有已过会的华林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有上市预期的紫光展锐、小米、蚂蚁金服也无形增加了市场的压力。

  药明康德证代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募资金额的骤减是因为根据新股发行市盈率一般不超过23倍的窗口指导进行调整的。一位医药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IPO趋严越快上市对企业发展越有利,而且上市后还有更多的融资手段。“CRO产业现在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药明康德面临国内外相关企业的竞争。”

  药明康德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指出,国外大型CRO企业如昆泰、科文斯、精鼎等企业已陆续以合资、设立独资企业或收购等方式进军中国大陆市场;在细分领域,部分企业在各自细分行业中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例如康龙化成亦专注于早期化学研究及临床前CRO研究、昭衍新药专注于临床前CRO研究、泰格医药博济医药专注于临床CRO研究等。

  57亿压缩至21亿

  从今年2月2日报送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稿,而后到今年3月27日的成功过会,再到今年4月13日获得IPO核准批文,前后仅仅耗用了50天左右的时间。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药明康德快速过会的背后,是因为其拥有着多重特殊身份,首先是在当前大力推动新经济的背景下,作为医药界独角兽的药明康德,较易获得IPO绿色通道的支持;与此同时,药明康德之前还是一家中概股企业,这也或是A股市场首单以IPO形式回归A股市场的中概股企业。

  不过,这只独角兽在IPO过程中,其私有化合规、商誉减值等五方面也被发审关注。而从4月16日药明康德首次公开发行的招股说明书看,其将募资金额做了大幅调整,从原来的57亿元压缩至21亿元。

  根据此前药明康德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拟募集资金约57.41亿元,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9.8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以此计算,其药明康德的发行价约为55.09元。

  上述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虽然药明康德本身营收与净利润表现较好,但其总股本较大,致使其每股收益并不太高,55.09元的发行价价格较高,这也使其发行市盈率偏高。

  根据药明康德招股书显示,其2014年至2017年9月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39元、1.08元、1.13元(2017年前三季度)。若发行市盈率以23倍的“窗口指导价”来计算,则代表着第四季度的每股收益基本达到前三季度的总和。但参考其2017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1.13元,达到2.39元每股收益的水平几无可能。

  2014年1月12日,证监会曾紧急发布《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明确发行人应依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确定所属行业,并选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为参考依据。如果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发行人需在招股说明书及发行公告中补充说明其中的股票风险。

  “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一般不超过23倍,大部分新股基本都默认这一规则,按该市盈率红线来确定发行价格。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上市的近350家企业中,仅3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超过了23倍。”上述分析师指出。

  在业界看来,为了能够尽快上市,药明康德必须做出调整,这与市场也有很大的关系,目前很多等待审核的IPO公司未来将给市场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募资额较高的企业适当的募资缩减成为现阶段最好的解决方法之一。

  产业发展迅速

  预计未来五年,全球CRO行业仍将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根据南方所的预测,2017年全球CRO销售额达350亿美元,2021年全球CRO销售额将达479亿美元,2017-2021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00%。

  而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的CRO产业迅速发展,数量从2009年的300家一跃增至2016年的1000多家。中国成为了全球CRO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并超越印度成为世界医药研发服务业的首选地。

  随着各路资本介入,中国CRO产业也将走进新的竞争周期,作为CRO龙头企业,药明康德也面临国内外企业的竞争。

  药明康德也坦言,随着全球医药产业链条向新兴市场转移,大型国际药企也纷纷将研发业务移至人才充足、成本较低、资源丰富的市场,国外大型CRO企业如昆泰、科文斯、医药产品开发公司、精鼎等企业已陆续以合资、设立独资企业或收购等方式进军中国大陆市场。这些国际CRO企业成立时间长、资金实力雄厚、研发技术水平高,将给本土CRO企业的日常业务推广活动造成较大的冲击。

  而在国内方面,部分企业在各自细分行业中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其中,康龙化成也于4月13日发布了最新的招股说明书,紧跟药明康德上市步伐。

  而CRO行业的竞争也体现在人才等方面。

  康龙化成高级副总裁付健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才与资金是CRO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CRO企业属于高素质科研技术人才密集型行业。CRO企业与制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科研院所在人才方面的竞争十分激烈。”

  截至2017年底,药明康德研发人员11,721名,占员工总人数76.92%;同期申报IPO的美迪西生物的研发人员占总员工76.78%。截至2017年底,康龙化成科研人员总数占员工总数约85%。 (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陈靖

药明康德 过会 康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