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居民收入为何“跑输”GDP?

一季度中国居民收入为何“跑输”GDP?
2018年04月17日 2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其中,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不及同期GDP(国内生产总值)6.8%的增速。一季度居民收入为何“跑输”GDP?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不及GDP主要是季节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通常来看,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都会略微减缓,而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会有所上升。

  赵锡军表示,半年有年中绩效,四季度有年终奖,这些会拉高收入增速,“一年中收入增速出现季节差异,是经常会出现的现象,不是趋势性变化,并不意味着中国收入分配制度出现大的问题”。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指出,一季度跨越春节假期,一些产业二三十天都没有生产活动,这期间也不会有工资收入。“第一季度的数据通常仅供参考,要考察收入情况还是要看全年数据。”

  2017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快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收入增速“跑赢”GDP一时为社会传扬。

  对于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0.2个百分点的劣势,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认为,从长期看,居民收入增速和GDP增速保持基本同步才是合理的,0.2的差距在正常范围之内。

  中国居民收入是否还有继续增长的潜力?

  左小蕾表示,经济大环境是收入增长的根本,中国经济整体稳步发展,预期良好,居民收入也将随之稳步增加。此外,中国提出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只有居民收入增长、生活水平改善的增长才叫高质量发展,因此,中国未来的政策会更加注重提升居民收入水平。

  此外,左小蕾指出,当前各类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企业快速成长,比如科技创新企业、新能源、教育产业、医疗卫生、电商等新产业有很大成长空间。“从数据来看,高质量增长能带来高的投资回报,从而带来收入增长,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完全可以预期。”

  数据显示,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的增速。不少专家指出,随着中国全面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潜力巨大。

  按照世界银行2017年公布的最新标准划分,人均GDP在3956美元至12235美元之间的属于上中等收入经济体,超过12236美元则属于高收入国家。2017年,中国人均GDP为8800美元。专家提醒,当前中国正处在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的过渡期,需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

  赵锡军表示,对于居民收入增速的变化,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弄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收入增速变化,当前中国正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在新旧发展模式交替的阶段,对收入分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建议,要做好“兜底”安全网,做好社会保障,提高基本收入;其次,要建立鼓励机制,给予对新经济增长做出最大贡献的劳动力更高的收入。此外,要通过收入分配综合安排,尽可能提高大部分人群的收入水平。

  蔡志洲表示,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从而给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提高个人收入。“政府应推进一系列收入分配改革措施,比如调整个人所得税,此外,政府公共支出方面的改革也非常重要。”(完)

居民收入 左小蕾 赵锡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