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学者聚首厦门探讨乡村振兴

两岸专家学者聚首厦门探讨乡村振兴
2018年04月17日 14:59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4月17日电(记者付敏)2018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17日在厦门海沧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为乡村振兴与社区治理建言献策。

  台湾村里长联合服务总会总会长陈建良表示,两岸一衣带水,同气连枝,在城镇化高速推进的今天,都面临着乡村社区凋敝、优质劳动力流失的困扰。因此,如何激活乡村造血功能非常值得重视。

  陈建良分享了南投县埔里镇桃米社区的做法:在生态资源丰富的桃米社区,村民们维护湿地河道,兴建民宿,发展特色餐饮、文创工艺,推广新故乡旅游,成功为乡村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我们希望在复制推广这样的乡村振兴模式上,和大陆同胞多交流学习,请大陆同胞多来参观指导,共同进步。”陈建良说。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赵一夫认为,半个多世纪以来,海峡两岸从农业支持工业向工业反哺农业,乃至后工业化阶段转变的过程中,走过了相似的发展路径,但发展进程存在阶段性差异。

  “台湾在农村产业转型和乡村建设方面有许多经验,尤其是近10年来台湾农村在再生发展和社区营造方面的做法,可以为当前大陆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提供有益参考。”赵一夫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罗京辉表示,农村是两岸同胞乡愁的共同载体,是凝聚两岸亲情的共同记忆,因此乡村振兴在某种层面上,对于促进“两岸一家亲”具有特别的意义。

  “期待两岸能持续加强在乡里建设上的交流,常来常往,共同实现两岸乡村重焕光彩、村民安居乐业。”罗京辉说。

专家学者 乡村 两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