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米财富刘文红:可避税的养老FOF基金只有一步之遥

盈米财富刘文红:可避税的养老FOF基金只有一步之遥
2018年04月16日 16:16 新浪财经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快来投票吧] 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新浪财经 近日 4月13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此,盈米财富副总裁刘文红表示,《通知》意义重大,意味着酝酿多年的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正式启动,这是我国个人养老体系的一个重大进展。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启动,可避税的养老FOF基金只有一步之遥。20多家基金公司推出目标养老基金,匹配养老金的长期投资需求。

  详情如下: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启动 可避税的养老FOF基金只有一步之遥

  盈米财富副总裁 刘文红

  4月13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意义重大,意味着酝酿多年的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正式启动,这是我国个人养老体系的一个重大进展。第一,明确了“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唯一性,专用账户与居民身份证件绑定,类似现在的社保卡,这个明确意义重大,意味着该账户作为个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载体正式落地实施。第二,明确了账户投资范围,试点期间先开展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 第三,明确了3个平台的概念与发展路线图,中保信平台、中登公司平台和第三支柱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依次顺序递进。

  可避税的公募基金与保险区别在哪里

  《通知》给基金行业留下一年的准备时间。3月初证监会推出《养老目标FOF基金指引》以及近期开始接受养老目标FOF基金的产品申报,表明基金行业已经抓紧准备各项基础工作。相关养老目标FOF基金也需要一定运作期的磨合和优化。保险产品姓“保”,公募基金产品姓“投资”,这两个类型产品的定义、内涵差异非常大。两个类型产品依序开展,体现了先保基本保障再增加长期投资的思路。目前是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先试点,真正酝酿重大意义的是公募基金产品。预计试点结束后全面开展时,由于公募基金运作规范申赎灵活,更易被老百姓接受,预计大部分投资者会通过公募基金进行投资;未来的公募基金行业可以实实在在成为养老金的大管家。

  20多家基金公司推出目标养老基金,匹配养老金的长期投资需求

  4月12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近期21家基金公司上报的41只养老目标基金名单,其中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本各占一半,上报的目标日期基金的主要客户群体对准了70后和80后,2035是比较多公司上报的产品,目标期限最晚的一只产品为2050,服务的投资人应该属于90后。而目标风险养老产品基本上以稳健型为主,相比保守型和积极型,这类产品的要求最低持有期限应该为3年。

  从100多只公募FOF基金到41只目标养老基金的上报,各家基金公司对FOF业务非常重视,从产品设计和投资团队方面积极备战。从首批六只FOF的反馈来看,遇到最大挑战还没有遇到适合的投资目标,发挥不出FOF策略在长期投资领域和资产配置领域里的特长,市场反响一般。而养老基金则是非常对路的产品,类似2050这类来看目标清晰的投资需求,目标日期基金有明确的投资策略,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

  “从我们目前接触的各家FOF业务准备情况来看,大部分投资团队都包括多位投资经理,分别具有资产配置经验和基金投资经验,彼此协同共同管理FOF基金。FOF基金如果是一个过渡阶段,养老型FOF才是兵家必争之地,毕竟每个团队都希望能够成为管理长期资金、多策略配置型的团队。”盈米财富刘文红这样分析基金公司FOF投资团队。基于对行业趋势的把握,盈米财富经过一年多的准备,聚焦资管行业在这一细分领域提供了领先的FOF业务解决方案,涵盖交易、投研和服务三部分: 一是蜂鸟交易系统提供全市场102家基金公司3000多只基金的全程电子化的开户和交易,跨TA的超级转换功能实现了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当天互转;二是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FOF投研工作平台搭建,涵盖投前决策、投中风控和投后分析的经验沉淀;三是前中台一体化、标准化、流程化的服务体系,保障机构交易的零失误。

  正是基于对FOF业务需求的深刻理解,盈米财富已经为20余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券商资管、私募管理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国内FOF产品和投顾业务的开展,盈米财富更好的发挥买方投顾的角色服务中国养老市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养老 基金 养老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