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正装秀”的背后

扎克伯格“正装秀”的背后
2018年04月14日 04:10 证券时报

  【明言至理】

  对网络平台企业而言,海量的用户数据既是商机,也是责任。

  吕锦明

  

  因为大量用户数据外泄事件,国际知名社交平台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日前被要求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面对数十名议员来回答质询。

  听证会上,扎克伯格与议员们你来我往的唇枪舌剑,自然是一大看点,而扎克伯格出席时在服饰方面的转变也令外界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听证会当日,扎克伯格一改他平日里标志性的“T恤+牛仔”的休闲Style,以深色西装、紫色领带的正装出现在公众视线。他的这一亮相所受到的关注和热议程度,甚至不亚于听证会本身。

  如果仔细看看扎克伯格这次要去面对的阵势,不难看出他为何如此注重在个性着装上作出转变:在长达近4个小时的听证会上,扎克伯格需要面对来自多达40多名议员组成的团队咄咄逼人的质疑,也就是说,当日出席听证会的议员人数已接近于美国参议院议员总数(100人)的一半;在会场内外,除了媒体记者的竞相采访报道外,还有很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公众人士聚集围观,而人群中打出写有“fix facebook”(此处可直译为“修理‘脸书’”)的横幅,的确也会给扎克伯格增加不小压力。

  在听证会上,扎克伯格主要就Facebook公司收集用户数据并以精准推送广告的商业模式是否涉嫌垄断以及如何监管互联网公司等问题回答参议员的提问,事由之关键在于Facebook的8700万名用户数据被一家名为剑桥分析的咨询公司不当使用,该公司利用包含用户喜好等信息的数据建立算法模型去分析不同用户群体的性格特征,而这些因素会去左右美国选举投票结果,从而引出如何监管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应用的核心议题。

  笔者采访一位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时,他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在“互联网+”时代,data(数据)才是互联网企业最具价值的资产。由此延伸,在互联网时代数据应用与共享正逐渐成为一大趋势,这就向互联网企业提出了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要求,也是社会各方共同应对的课题。有学者指出,对网络平台企业而言,海量的用户数据既是商机,同时也是责任。如果不能很好地保护用户个人隐私,就会失信于用户、失去市场份额,对相关企业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负面影响,这次Facebook被曝光用户数据外泄后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带来股东财富大幅蒸发即是一例。

  显然,如果只靠互联网企业自我监管是行不通的。为此,欧洲方面制定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这项严格的隐私管理法规将于5月25日正式生效。而美国监管部门也希望借这次Facebook用户数据外泄事件,通过立法对网络数据进行严格规范和监管。据了解,目前在网络科技高度发达的美国,与科技公司相关的监管规则不到30条,与制造业的监管规则多达215条、金融行业的128条相比,显得力不从心;另一方面,统计数据显示,仅2017年就有1579起数据泄露事件,暴露1.79亿人次的个人信息、金融及医疗等方面的数据。可以预见,欧美的做法和措施将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开,一场对于科技网络企业的监管风暴即将到来。业内人士指出,在互联网网络化社会,保护用户数据和隐私是相关企业的“共同责任”,隐私的保护与技术的发展并非零和博弈,严格的立法与执法必不可少。

  正如扎克伯格这次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时所穿的正装给人们的观感那样,他及他一手创立的Facebook帝国在面对自己的过失时,也极力表现出严肃、诚恳的态度,比如:在长达7页的证词中就三次提到“错误”一词,并向公众致歉,同时强调会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扎克伯格在听证会的“正装秀”或许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拥有海量的用户数据对互联网企业平台而言既是机遇也是责任,切实保障好用户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才能立足市场服务好社会。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扎克伯格 正装 听证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