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 M2增速降至8.2%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 M2增速降至8.2%
2018年04月14日 04:10 新浪综合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 M2增速降至8.2%

  来源: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央行昨日公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增量数据显示,随着强监管措施的延续,表外融资持续回表,金融去杠杆继续深化。同时,债券市场显著回暖,融资功能有效恢复。

  受银行表外、同业业务持续收缩,货币派生效应继续减弱,3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同比增长8.2%,增速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3万亿元,远低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

  从存款派生的角度看,3月M2增速之所以不及市场预期,与存款增长显疲态有关。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对记者表示,一方面,3月企业存款增长乏力,同比增速降至历史低位,M1同比增速显著回落至7.1%。另一方面,3月财政存款下降4803亿元,降幅低于去年同期7670亿元,拉低M2约0.1个百分点。银行吸收存款压力仍大,但二级市场流动性与超储率回升更为相关。预计2018年M2仍将个位数增长,这是央行衡量宏观杠杆率走势的重要指标,M2维持低增仍有重要的宏观意义。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昨日表示,从季度比较看,3月份M2增长8.2%,比去年末高0.1个百分点,未再继续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这是M2增速趋稳的表现,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

  不过,尽管M2和社融增量数据不及预期,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未减弱。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元,与过去5年同期均值基本持平,特别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615亿元,占比41%,反映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依然较强。

  分析人士普遍指出,社融结构日趋优化。闫玲表示,3月社融增量呈现出表外融资增量由0增长转向萎缩,以及直接融资回暖的局面。表外非标融资延续了向表内转移的趋势,表外非标融资快速萎缩,下降2525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受政策影响最大,当月减少1850亿元。

  相比于表外非标融资的持续遇冷,直接融资却开始呈现回暖趋势。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344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15亿元,回升至近15个月高点。

  阮健弘表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恢复,其中3月份回暖较为明显。债券融资回升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年初以来各类债券发行利率逐步回落,企业发行人融资需求逐步释放;二是市场长端利率下降,机构对信用债的配置意愿有所上升;三是随着金融监管的加强,原来通过非标等方式融资的企业,回归债券市场的意愿上升,部分机构配置需求也逐渐由非标资产转向债券资产。

  阮健弘称,总体看,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供给均合理适度。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既防止流动性偏松,也把握好金融调控的节奏和力度,防止流动性过紧。

责任编辑:关海丰

融资 央行 阮健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