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将加快开放进程 政策助力保险市场高质量发展

保险业将加快开放进程 政策助力保险市场高质量发展
2018年04月13日 07:10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记者 郭伟莹)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其中,中国保险业将迎来四项大礼,保险业开放进程将加快。

  数位保险业内专家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针对保险公司的2项开放政策,将加快外资保险公司的设立步伐,完善公司治理,促进外资寿险业务发展。同时,外资寿险公司在长期保障型业务的经验,有助于我国寿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以上专家还表示,针对保险中介市场的2项开放政策,将有效促进保险中介市场的完善,进而促进保险市场的完善,有助于保险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增长“助推器”的作用,有利于我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  

图片来源于网络

  保险主体有望增多 促进寿险市场转型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有2项政策利好。其中,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另外,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的要求。

  保险业资深人士徐昱琛表示,这将加快外资保险公司设立的步伐,51%的持股比例设置也意味着外资股东将获得较多的主导权。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保险主体增多能够加剧市场竞争,从而有效促进保险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加速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意味着未来产品选择空间更大,保障程度更高。

  据有关部门统计,外资保险公司2017年原保费收入为2140.06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5.85%,比上年同期增加0.76个百分点。王绪瑾表示,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不高,原因在于发达保险市场和新兴保险市场之间存在的差异而带来的“水土不服”,以及高管和股东的经营理念不一致的问题。

  但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也应该注意到,在部分外资保险公司相对集中的区域保险市场上,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相对较高。例如,2017年外资保险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4地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4.65%、15.22%、8.91%和10.46%。

  他进一步表示,外资寿险业务的经营理念比较审慎,在长期保障型业务拓展方面比较有经验。保险业开放政策落实后,可以预期外资寿险业务将加快发展,同时将促进中国寿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另外,未来外资进入保险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在合资公司中可以谋取控股地位,甚至还可以独资子公司的形态经营,从而增强了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灵活性与自由度。

  保险中介市场将进一步完善

  除了对保险公司实施有关开放政策之外,保险中介市场也迎来2项开放政策。其中包括,放开保险外资经纪公司经营的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另外,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朱俊生表示,此前我国对于外资保险经纪机构有较为严格的经营范围限制,放开经营范围限制,则意味着外资经纪公司将在中国保险市场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对于引入外资经纪公司的经营经验,加强内资与外资保险公司的合作,完善保险经纪人市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另外,王绪瑾表示,保险代理人代表保险公司的利益,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将会加剧保险代理人市场竞争,提升管理水平,挖掘市场潜力,增加保费规模。而保险公估人的进入,将会促使保险理赔更为规范和完善,提升保险业的公信力。保险经纪人则代表着被保险人利益,放开保险外资经纪公司经营的范围,有助于挖掘潜在保险需求,提升保险服务水平。

  王绪瑾进一步表示,总体来看,以上2项措施将有效促进保险中介市场的完善,进而促进保险市场的完善,有助于保险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增长“助推器”的作用。同时,有利于提高我国保险市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

保险业 外资 保险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