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沈南鹏、腾讯、光大投资,这家影视公司要和腾讯组团赴好莱坞买片

获沈南鹏、腾讯、光大投资,这家影视公司要和腾讯组团赴好莱坞买片
2018年04月12日 10:46 一财网

获沈南鹏、腾讯、光大投资,这家影视公司要和腾讯组团赴好莱坞买片

江旋

光大控股在文化娱乐产业领域的布局再推进一步。

近日,业务跨中美两地的影视公司TangMediaPartners(下简称“TMP”)宣布其“双核战略”以及多项业务发展计划。这些计划显示,TMP将与光大控股、腾讯影业、企鹅影视及印度的媒体娱乐集团RelianceEntertainment进行合作。

TMP宣布了三项计划,一是和光大控股、腾讯影业成立联合投资体,共同购买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的发行权,预计每年将购买10~20部电影。二是联合腾讯的企鹅影视,根据双方在去年10月收购的网络小说作品《点道为止》,共同投资及制作其系列电视剧,腾讯视频已经明确将购买该剧的数据版权。三是和印度公司RelianceEntertainment成立合资企业,为各地当地市场引入彼此的电影。

TMP在2015年成立,其创始人唐伟此前在华尔街投行工作,在中美两地投资圈有深厚的人脉资源。腾讯、华人文化控股、华谊兄弟、歌斐资产以及红杉中国的创始人沈南鹏个人,都是TMP的股东。此前爆款电影《血战钢锯岭》,背后的发行公司IM Global也是TMP旗下的子公司。

2017年,光大控股入股TMP,并取代腾讯成为其二股东。记者了解到,光大的入股是由沈南鹏牵的线。

“之前光大有文化产业方面的投资布局,但在电影方面是门外汉,这是个机会(指入股TMP),可以让我们把平台打通,把资源整合。”在新闻发布会上,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说到。

事实上,光大控股此前已经在电影方面试水。去年4月,宣布和微影时代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国际电影市场展开全方位合作,并和好莱坞六大影业之一的派拉蒙影业、梦工厂动画公司联合投资电影《攻壳机动队》(GhostInTheShell),并分享该影片的全球票房分成。

2015~2017年间,光大控股成立了多支新经济投资基金,其中包括了一支专注于泛娱乐投资的产业基金。此外,由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艾渝操盘的另一支成长期项目投资基金光控众盈也在泛娱乐领域有诸多布局,比如投资秒拍的母公司一下科技等。此外,光大控股还和IDG资本共同成立了一支产业并购基金光际资本,投资了爱奇艺和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并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而此时的TMP正处在快速扩张期,急需大资金的进入。按照创始人唐伟的规划,TMP要成为内容开发、制作、发行的全生态平台,并且在18~24个月以后会有IPO的计划。

对于一个全产业链的影视娱乐公司来说,首先需要有优质的片源,这也是发行战略的重要基础。对于TMP来说,当下最重要的一个合作就是和光大控股、腾讯成立联合投资体来购买好莱坞影片的发行权,这也是其在中国市场落地的重要一步。可以看出,光大控股在此扮演的角色也不仅仅限于财务投资。

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18年一季度全国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202.17亿元,较去年的144.6亿元上涨39.82%。中国电影市场和北美市场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此前,TMP已经通过一家国内的影视公司歆霖影业将部分业务在中国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TMP也正在和阅文集团进行合作,打通IP源头资源。

TMP中国区总裁康捷称,公司近期将会和阅文方面商讨一个合作清单,然后在这些IP作品当中进行选择,规模化的去做开发,未来两到三年,会有一批像《点道为止》这样的作品推出。

此外,TMP还将中美业务的“双核”模式复制到中印。近年来,印度电影在中国风生水起,《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包括近期的《起跑线》,都在中国获得了不俗的票房,中国观众对印度电影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因此,TMP此次选择和RelianceEntertainment合作,引入双方电影当地市场,甚至是共同制作,也是正当风口。

腾讯 沈南鹏 光大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