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A股十年磨一剑 终于等到市场“好转时”

人保A股十年磨一剑 终于等到市场“好转时”
2018年04月12日 03:18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一帆

  两天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意味着,若完成A股发行计划,继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之后,A股即将迎来第五家以“A+H”形式发行的保险机构——中国人保。除此,透过招股说明书中和众多媒体报道,结合当前的时点,似乎还可以读出一些其他信息。

  人保A股IPO进程历时已久。早在2008年就有消息称,中国人保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将于当年启动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直到去年5月份,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其间,2009年9月份,人保集团完成整体改制;2012年12月7日,人保集团整体在H股上市,成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保险金融集团。看起来,人保虽然A股上市准备启动在先,可H股上市却率先梦圆了。

  而且,2012年12月登陆港交所时,时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曾表示,待A股市场出现好转时,人保集团将在A股上市。现在的A股市场,确实是参与各方公认的“好转时”。

  人保A股IPO后将进一步壮大自身。招股说明书的数据显示,此次A股发行前,中国人保总股本为424.24亿股,假定本次发行A股45.99亿股且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发行后,集团总股本不超过470.23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382.96亿股,H股数量为87.26亿股。从股东构成看,目前,财政部持有中国人保总股本的70.47%,社保基金会持有10.2%。A股发行后,财政部持股比例将稀释至63.58%,社保基金会持股比例降为9.2%。

  正如招股说明书所写,此次中国人保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资本金,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这或许也是众多保险公司在经历动荡之后回归本源的共同需求。

  人保A股IPO也是金融系统稳定、提升防风险能力的要求。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人保的业务领域已经从原有的保险和资产管理扩展至信托、基金等非保险金融领域,成功搭建起保险金融集团的架构。2017年,人保寿险净利润为6.23亿元,人保健康仅微利0.07亿元,人保再保险亏损1.83亿元,人保养老亏损0.14亿元。与人保财险板块相比,上述板块业务相对“弱”,业务发展明显不均衡。作为一家跨行业的综合性金融集团,在当前金融防风险的政策背景下,也面临从重规模到重质量的转换,进一步优化结构,注重保障型业务增长,平稳提升资金运用水平,提升优化偿付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能力,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出更大效力。

责任编辑:马婕

IPO 人保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