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吕刚:共享经济的领域可以被拓宽

马蜂窝吕刚:共享经济的领域可以被拓宽
2018年04月11日 18: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OO吕刚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经济的领域可以被拓宽,并不一定是在共享本身发生经济行为或者是交易行为。同时,马蜂窝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做大规模,短期内暂不考虑上市问题。

  在谈及对共享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时,吕刚结合自身参与共享经济的经验表示,共享经济的领域可以被拓宽,它并不一定是在共享的本身发生经济行为或者是交易行为,也可以是在共享之后发生。“我是做共享知识的,2010年我们的网站大概就有数百万篇用户的游记,这种游记分享行为就是一种知识共享”。

 

  “2006年创办初期,马蜂窝是一家让旅行者分享游记感受的旅游攻略社区;2012年开始,马蜂窝对积累下的旅游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2015年初,马蜂窝发布自由行战略,开始尝试‘内容+交易’的商业闭环。”吕刚说,经过数据积累、数据整理以及切入交易三步,如今马蜂窝已经是一家集内容服务、数据及交易于一体的在线旅游企业,资本的认可体现了马蜂窝路径成功的侧面证明。

 

  吕刚介绍称,在马蜂窝成立之初,平台上并没有机票、酒店这类资源,但马蜂窝却聚集了上亿的用户。我们不是靠“货”来吸引用户的,而是靠彼此分享内容,相互借鉴旅游信息的方式。用户自发产生的海量游记、攻略、问答等内容中提及目的地体验项目、酒店服务、特色美食等信息,也正是其他旅行者在进行消费决策时所关注的因素。而精神消费的核心,就是这些内容。马蜂窝的最大优势在于之前几年对社区的运营积累了大量数据,数据的积累非常重要,因为“内容是决策的依据”。对数据结构化的处理帮助马蜂窝推出交易平台奠定了基础,让马蜂窝拥有了更大的商业想象空间。

 

  “随着人们出游频次的提高,游客对旅游垂直类内容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人们第一次出行,可能希望看到自己相对熟悉的目的地。” 吕刚说,我们在电影里看的韩国、泰国,就是很多中国人出国的第一步。但随着出行次数的增加,人们开始需要发现和决策新的旅行目的地,想要了解更多不同的玩法,这些关于旅行的决策就来自内容。

 

  吕刚表示,马蜂窝能够装下旅行者的全部,从行前攻略、交易,行中决策、交易,到行后记录、分享,马蜂窝都可以承载。用户对内容攻略的天然粘性,意味着马蜂窝在获客上的成本相较传统OTA能够大大降低,这种由内容壁垒创造的获客成本优势,是马蜂窝与传统OTA的最大区别。

马蜂窝 吕刚 游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