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高估值低增长 已无研报关注疑被分析师抛弃

华大基因高估值低增长 已无研报关注疑被分析师抛弃
2018年04月10日 15:05 新浪证券综合

  重磅丨华大基因高估值低增长,已无研报关注疑被分析师抛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广州报道

  在经历了4月9日的2.66%跌幅后,4月10日,华大基因股价略微飘红,微涨0.85%,报收于166.20元/股。

  4月9日晚,华大基因发布了《2018年的业绩预告》,让人大跌眼镜的是,2018年第一季度,华大基因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00.00万元—105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的幅度仅为0.62%—11.21%。

  遥想当年,被业界誉为“基因界腾讯”的华大基因登陆A股市场,出现连续18个涨停板,股价最高时曾达到261.99元/股,一时风光无两。

  然而,就在上市后第二年,2018年第一季度中,华大基因的业绩却不复上市前的风采。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记载,2017年第一季度华大基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9441.63万元,同比增长25.71%,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650.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52%。

  4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业绩增速放缓”一事致电了华大基因董秘办,接线人员表示,关于公司的业绩问题不方便在电话中透露,待公司正式发布2017年年报之后,会安排面向媒体的业绩发布会,解答相关疑问。

  业绩增速放缓

  对于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华大基因并未回应。

  不过其曾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下半年收入占比高于上半年。

  分化主要原因在于客户结构、客户的结算和付款制度导致。部分客户采用预算管理制度和集中采购制度,一般上半年主要进行预算审批,下半年进行采购和实施,因此合同签署高峰期通常出现在下半年;相应实际合同执行、收入确认高峰期也出现在下半年。

  需要明确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华大基因业绩放缓早在2017年底已有端倪。

  公开数据信息显示,2015年和2016年的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62亿元和3.3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32.05%和26.93%。

  而到了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亿元,同比增速降至18.86%,实现营业总收入20.95亿元,同比增长22.39%。低于各大机构研报给出的业绩预测值。

  根据2017年10月26日财通证券给出的预测价来看,2017年华大基因预计会实现营业收入21.82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为4.19亿元。2017年10月27日天风证券给出的2017年营业收入预测值则为21.7亿元,净利润预测值为4.18亿元。

  同上市前的高成长性比起来,上市后的华大基因的业绩增长明显放缓。

  与业绩遥相呼应的是,在经历了2017年的造富狂欢后,华大基因股价在2018年节节败退,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10日晚收盘,华大基因的股价已经降至166.20元,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经下降了20.10%。

  股价高估遗祸无穷

  当市场逐渐冷却,昔日的天之骄子如今门庭冷落鞍马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从2017年10月30日上海证券发布了一则《华大基因:业绩稳健,龙头优势明显》的研报后,五个多月的时间里,尚无一家机构再发布关于华大基因的研报。

  上海一家中型券商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尽管股价相比之前下降比较多,但是目前华大基因估值还是比较高,很难判断是否值得投资。”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收盘时的股价,华大基因的市盈率仍然高达168倍。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业绩增速下滑并不足以判断公司未来的发展,此前曾跟踪过华大基因的一名医药行业券商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团队一直都在关注华大基因,没有再继续发研报的原因在于尚未覆盖到这家公司。

  “这和我们的计划有关,毕竟(医疗)器械类企业比较多,关注的话也会有主副。关于业绩情况,具体还得等一季度正式报告出来再决定,因为只看增速并不能代表什么,这种技术性的公司,本身投入也比较大,费用端的因素也需要考虑。而且目前基因测序行业本身在商业领域的应用还比较窄,所以要看公司具体季报和年报是如何叙述的。在一季报之后,公司可能会有大型的调研,到时候我们也会去公司交流。”该分析师表示。

  华大基因前景几何?

  华大基因的业绩增速之谜还尚待揭晓,但关于华大基因的争议早已有之。

  早在公司上市初,就有部分投资者声称“看空华大基因”。其看空的主要原因在于,质疑“华大基因所处行业壁垒不高”。

  华大基因所处的“基因测序与基因检测服务”行业属于基因组学应用行业的中游,其上游为基因测序仪与试剂供应商,下游为医院、科研机构和受检者。

  目前,上游的第二代基因检测仪器市场被国外几大龙头所垄断,2015年Illumina,Inc.、LifeTechnologies和PacificBiosciences在全球基因测序仪市场中合共占据94%份额,上游的基因测序仪与试剂供应商企业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

  而中游基因测序代工的行业壁垒不高,竞争激烈,企业同质化严重。除了华大基因,国内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还包括诺禾致源、药明康德、贝瑞基因等,其中生物医药界巨头药明康德已于3月27日火速过会。

  巨压之下,华大基因也曾尝试向上游转型,2013年3月18日,华大基因宣布以1.176亿美元完成对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基因测试设备的开发和制造商)的全额收购,迈入测序仪生产行业,但目前并不足以和全球性行业巨头相提并论,华大基因的仪器和试剂仍大量依赖外部采购。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6年,华大基因向Illumina采购的测序仪及试剂耗材占比分别达到了40.46%、44.27%和25.93%。

  除了竞争压力的转型烦恼,不久前,华大基因还因为“IPO数据造假疑云”陷入舆论漩涡。

  2017年11月24日,有媒体刊登名为《华大基因IPO数据“撒谎”,项目曾遭3千人联名举报》的报道,质疑公司2015年12月11日报送和2017年3月14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中,生育健康类服务2014年的产销量数据不一致数据;另外,公司控股股东华大控股涉及诉讼一事,未在IPO申报材料中披露。

  2017 年11月23日、2017年11月24日、2017年11月27日,华大基因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现断崖式下跌,跌幅分别为10%、10%和8.35%。

  2017年11月27日,华大基因便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第二天上午9时,华大基因火速回应称,招股书两次预披露稿的数据差异原因为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2015年招股书申报稿的统计口径为公司生产过程中实际检测的样本数(对内口径),即“上机数”;2017年招股书的统计口径为实际交付客户的检测报告的样本数(对外口径),即“报告数”。生育健康产品产销量调整对招股书中相关的财务信息披露没有影响;同时,华大基因还披露了公司控股股东涉诉情况。

责任编辑:张海营

华大基因 研报 测序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