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鳌看青年领袖如何管理碎片化时间

从博鳌看青年领袖如何管理碎片化时间
2018年04月10日 00:14 经济参考报

从博鳌看青年领袖如何管理碎片化时间

经济参考报 □刘邓

我们每一个人来到世间,无论生活境遇如何,至少有一样东西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那就是时间。从生到死的时间,构成了我们的一生。

时间可以看得到吗?时间可以被感知到吗?时间可以被管理吗?尤其是科技日益革新,我们的时间越来越被各种科技产品分割切碎,提升效率的科技似乎让我们越发觉得时间的匮乏,深度高效的工作、专注且系统的学习、高质量和不被打扰的整块情感交流时间变得越来越少。在技术打碎时间和工作界限的同时,人们又该如何更好地管理有限的时间?所有这些问题会在某些时刻、某些场合浮上每个人的心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一些头脑,比如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全球青年领袖们。

智能手机以及其搭载的各类APP毫无疑问已经塑造并改变了我们传统的信息获取方式,改变了我们与他人、与世界的交互方式,带来的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信息的大爆炸。在这种情况下,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Fusion Fund创始合伙人张璐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像微信这样的即时社交工具,会给人们带来一种“错过”某些信息的焦虑感,而且对方没有即时回复也会产生焦虑感。“如果没有很强的自控能力,很多信息就会涌进来,被动接收也会损耗相当的精力和时间。我的方法就是丢开手机,等忙完规定好的任务后,再回头统一回复。”张璐说,“其实什么都没有耽误,而且在与朋友相处的过程中坚持这样的行为模式,也会改变对方对信息交互时间的心理预期。”

今年的论坛面向人类的未来生活,特意安排了三场主题论坛,无论是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还是未来的通信,所依赖的都是不断迭代的技术。那么我们被各种新的科技产品左右了时间,还是解放了时间呢?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魏坤琳说,我们没有办法回避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本身是中立的,但在商业上的运用不一定是中性的,所有的APP都希望尽可能长时间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以低科技手段对付高科技的侵蚀,心理学家发明了一个塑料壳子作为手机的替代品放在手边,当你连续失望几次之后就会减轻对它的依赖。办法总是有的,我们自己才是时间的主人。”魏坤琳说。

博鳌 碎片化 青年领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