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之下 中国企业家需要“松松绑”

谣言之下 中国企业家需要“松松绑”
2018年04月08日 11:38 新华网

  近期,伊利的一篇声明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声明回应了前不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有组织、有预谋、有策划地编造并炒热的一系列针对伊利和潘刚的谣言,表示谣言对“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企业形象和潘刚董事长的个人声誉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声明还透露了潘刚患有“先天性主动脉缩窄”,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造成身体严重透支,导致各种症状持续加重,身体出现严重不适,因仍在治疗恢复中而未能出席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

  看到如此私人化的信息被公开,笔者不仅没有好奇心得到满足的快感,心里反而很不是滋味。生病、治疗、请假对我们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私事,但当这些平常事发生在企业家身上时,却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颠倒黑白、扭曲事实,编造了一系列谣言,不仅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还大大损害了企业家的个人声誉,甚至逼得企业家不得不将个人隐私公之于众。

  柳传志曾说,企业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社会安定的重要因素,“今天的中国空前富强,而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家应该说是功不可没”。诚如柳总所言,作为掌门人,企业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命运。改革开放40年来,他们敢拼敢闯,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解决了无数人的就业。还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带领企业走出了国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品牌。但前些年,《福布斯》中文版与诺亚财富联合发布的调查显示,“有很大压力”的企业家占到近四成……他们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还要努力地经营企业,想来也颇为不易。

  公众关注企业家,关注他们的经营之道、个人特点也不为过。但在信息化时代,人们的关注稍不注意就会过度,甚至跑偏。有人热衷于八卦企业家的私人生活,他们吃什么、穿什么、怎么消遣、对某件事或某个人怎么看……这虽不值得提倡,倒也无伤大雅,可是很容易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些人正是看到了公众的猎奇心理,臆想、编造出有关企业家的“故事”,贴上“被失联”、“被调查”、“被边控”等标签,企图误导人们对企业家及其企业的认识,引向他们设定好的歧途,实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2015年11月,微信公众号“顶尖企业家”发表一篇名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荐读)》的文章,冒用王健林名义恶意诽谤、污蔑淘宝网及网购电商。这篇文章逼得万达不得不诉诸法律,才解决了此事。2016年底,曹德旺接受采访时说了一句实话,却被演绎成“曹德旺要跑”的话题。舆论汹汹,曹德旺只能出面回应:“我没跑,只是讲了真话。”凡此种种,笔者不禁想起宗庆后的一声叹息:“我们没有什么其他困难,最大的困难是网络谣言给我们造成的。”

  每个人在社会里都同时扮演着多个角色,一个人需要对公众负责的就是扮演好自己的公众角色。就如球员要打好每场比赛,演员要演好每个角色,企业家这个角色最重要、最核心的工作是经营好企业、推动经济发展。作为伊利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带领伊利创造的成绩有目共睹,伊利声明指出,潘刚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造成身体出现严重不适。在国内治疗一段时间后决定出国接受治疗,并向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党委政府进行了汇报沟通。但被一些人利用并选择在伊利股价处于高位的时期散布谣言并炒热,导致股价大幅下跌,给伊利集团和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给潘刚个人造成重大困扰,让人不禁感叹网络谣言猛于虎!

  去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意见》指出,我们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的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进一步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企业家精神推动了企业发展,促进了经济增长,关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我们理应给中国的企业家“松松绑”,不再用过度、扭曲的关注,甚至是谣言干扰企业家。唯有如此,他们才能在企业经营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国企业家 企业家 潘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