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或将与吉利开展合作项目 李书福缺席股东大会

戴姆勒或将与吉利开展合作项目 李书福缺席股东大会
2018年04月06日 16:39 中国经营网

  戴姆勒或将与吉利开展合作项目 李书福缺席股东大会

  本报记者 吴小飞 童海华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4月5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在德国柏林召开股东大会,现场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这是吉利入股后戴姆勒召开的首个股东大会,第一大股东的掌舵人李书福并未现身会场,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了这一信息。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Dieter Zetsche)表示,未来在其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认可的前提下,或将与吉利探讨业务层面的合作。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戴姆勒集团还就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中美、德美贸易摩擦以及戴姆勒集团的未来规划等问题回应公众关切。

  中国市场成议论焦点

  2月23日,吉利控股旗下子公司完成了对戴姆勒9.69%的股权收购,斥资近90亿美元。吉利集团因此一跃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吉利集团以及李书福本人将在戴姆勒的未来中扮演何种角色成为业界关注重点。

  据彭博社报道,戴姆勒的投资者一直对于中国公司入股后可能带来的“技术共享”表示担心,并忧虑吉利汽车的贸然入局,或将打破此前戴姆勒在中国市场以及全球化改革布局上的平衡。

  事实上欧洲企业一直对中方背景的投资持有戒心。一位接近欧洲对外关系协会的人士告诉记者,吉利持股戴姆勒,该协会最担心的是中国企业、尤其是政府背景的企业进行技术窃取。前述观念从10多年前至今,并未发生本质的变化,还是比较保守和传统。

  目前德国的舆论已经表现这一迹象。3月1日,德国经济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就入股事宜表态,称吉利集团收购股份属“商业事务”。齐普里斯对德国《商报》记者说,德国欢迎外来投资,只要对方依据市场法规行事。并称,政府会“特别留意”,避免外国资方利用德国的开放政策实现本国产业利益。收购事件完成后,德国政府也表态会考虑再度收紧外国投资政策。

  在海外并购已趋熟练的李书福也深谙其道,多番公开表态打消疑虑。据路透社3月4日报道,李书福就资金问题表态,称部分通过海外融资、部分是自掏腰包,并无中国政府的资本介入。另据彭博社3月9日报道,李书福表示,与戴姆勒的合作前景,完全取决于对方愿景,即便仅仅是财务投资,戴姆勒也是一个优质标的。

  蔡澈就此事回应彭博社称,戴姆勒未来或与李书福展开合作项目,李书福公司的2月持股,并不干涉其与现有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计划,未来在中国市场的规划也会考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只要合作项目是符合长期伙伴北汽集团的利益,戴姆勒对中国的一切都是开放的。

  日前,特朗普政府正在挑起贸易摩擦,这不仅影响德美市场,也间接影响到中德贸易。4月4日,据中国商务部消息,作为对美态度反击,中国政府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同等价值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税率。最终措施和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据了解,德国车企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均在美国设厂,两家公司从美国出口中国的车型数量或在10万辆左右,其中戴姆勒出口中国的梅赛德斯运动型多功能车多由在美国的阿拉巴马州工厂运出。

  “自由、公平的贸易经贸往来符合公司的利益。”蔡澈说。他表示贸易摩擦将会殃及戴姆勒和宝马,目前德国政府正在同美国进行密切的谈判磋商,或有乐观结果。

  戴姆勒谋求全球性变革

  据戴姆勒官网,戴姆勒称2017年是其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2017年,戴姆勒营业总额为1643亿欧元,同比增长7%;息税前净利润为147亿欧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109亿欧元,同比增长23.86%。

  董事会和监事会向年度股东大会提议将股息提高至每股3.65欧元,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最高的股息。

  但在2018年息税前净利增长上,该集团却做出保守估计,预计2018年公司的息税前净利与2017年保持一致,即实现零增长。对此戴姆勒的官方阐释为,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前期高额投入使得回报难以体现在年度利润表上。

  一位曾出席戴姆勒年会的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将近10%的股比,戴姆勒此前不可能毫无察觉,较合常理的解释为,这是一种默许行为。在他看来,目前的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传统汽车企业再增长的后劲不足,在汽车“四化”浪潮来袭之际,没有企业是处于绝对优势,除旧革新是一个世界性话题。

  在此次的股东大会上,戴姆勒再一次明确了其变革意图。戴姆勒集团监事会主席比肖夫(Manfred Bischoff)表示:“戴姆勒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成功,但如果希望持续保持领军地位,需要根本性的变革,未来的目标是通过可持续产品和创新服务重塑个人流动性。”

  戴姆勒方面称,未来公司将重点放在五个战略领域:拓展核心业务、推进案例主题、发展企业文化、优化集团结构和以客户为中心。

  蔡澈表示,早在十年前,戴姆勒就开始了从汽车制造商向一家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变。为了加速这一进程,戴姆勒在今年3月底已与老牌竞争对手宝马在该领域展开合作。

  据3月28日的双方联合声明,戴姆勒旗下的Car2Go和宝马旗下的Drive Now业务将进行合并,另外,双方旗下的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业务也会进行整合。

  此外,面临汽车“电气化”的发展趋势,戴姆勒规划:到2022年,将为在售梅赛德斯-奔驰每一款车型提供不少于一个的电动车版。据了解,奔驰下属品牌smart已经在北美实现了完全电力化,到2020年,欧洲也将实现电力转换。“与此同时,我们正在为旗下的货车、卡车和公共汽车通电。”蔡澈说。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戴姆勒 股东大会 李书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