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获保险保障基金增资逾600亿 银保监会实施战略股东遴选

安邦获保险保障基金增资逾600亿 银保监会实施战略股东遴选
2018年04月05日 0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邦获保险保障基金增资逾600亿 银保监会实施战略股东遴选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4月4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在银保监会撤销安邦保险集团相关股权许可的同时,批复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增资后,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为619亿元。

    此外,银保监会表示,在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的同时,安邦保险集团将同步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尽快引入优质民营资本作为公司的战略性股东,实现保险保障基金有序安全退出,并再次申明保持安邦保险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而2月23日,原保监会发布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一年期限的公告时也曾称,接管过程中,接管工作组将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完成股权重整,保持安邦保险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

    公告显示,经调查核实,银保监会发现安邦保险集团部分股东在筹建申请和增资申请中,存在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

    事实上,3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公诉的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犯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一案。在法庭调查的举证、质证环节,公诉人出示证据证明,安邦财险成立于2004年,成立时7家初始股东中有6家是吴小晖实际控制的产业公司。吴小晖先后任安邦财险的董事、常务副董事长。

    2011年,安邦财险变更为安邦保险集团。2013年,吴小晖任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总经理。2014年3月和12月,吴小晖控制的中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0余家产业公司分两次增资180亿和319亿元入股安邦保险集团。截至2014年12月1日,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619亿元,吴小晖控制的37家股东公司控股比例达98.22%。

    保险保障基金的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保险保障基金余额1125.02亿元(汇算清缴前),较去年同期增长19.04%。全年投资收益39.52亿元,收益率4.18%,超过年度目标23个BP。

    目前,保险保障基金的资金来源包括,保险公司缴纳的保险保障基金、破产程序的受偿收人、投资收益(投资限于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中央企业债券、中央级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以及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捐赠等。

    在筹资方式上采取事前筹资模式和平均费率。在保险保障基金规模的控制上,采取以保险业总资产为基数的计算方法。具体而言,财产险公司的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公司总资产6%、人身险公司的基金余额达到公司总资产1%,可以暂停缴纳。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下发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表示,采用基准费率加风险费率的方式。其中,基准费率以保费为基础计算,风险费率以“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基础计算。

    保险基金救助以史为鉴

    以史为鉴,保险保障基金在中华联合事件的救助是一代表性案例。

    2006年,经历了高速扩张的中华联合出现巨额亏损,资不抵债,主要原因在于内部管理不善,业务跑马圈地;2009年,在市场化重组无果的情况下,保险保障基金提出“先托管,后重组;先止血,后输血;先换人换机制,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渐进式管理救助措施。

    具体而言,2010年4月,保险保障基金受托管理中华联合75.13%股份,代行股东权利;同年8月,改选董事会,新聘管理层,组建规范的治理结构,推动转换经营机制。

    随后,2011年6月,国务院批复重组方案,保险保障基金获得中华联合57.4%股份;2012年3月,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联合注资60亿元,对其持股比例由57.4%上升至91.5%,加快推动其市场化重组。2012年9月,中华联合引入战略投资者东方资产注资78.1亿元,东方资产以51.01%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妥善解决了中华联合偿付能力不足问题。

    在这一过程中,保险保障基金协助大股东、管理层制定新时期发展规划。中华联合启动“卓越工程战略”,提出保费增速、承保利润率双超行业的增长目标。中华联合5年规划出台,提出恢复寿险,加强投资,做实控股,争取实现3年内整体上市的战略目标。

    事实上,保险保障基金在动用之初,有关部门已经明确提出要在中华联合实现有效化解历史包袱,健康运行的目标后择机退出。2013年,保险保障基金着手启动风险处置后续工作,研究制定退出工作方案,拟结合中华联合经营情况和资本市场实际,分批次转让60亿股股份,实现风险处置资金全部安全退出。2015年,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决定完善保险保障基金退出方案,由原来的分批次、逐步退出调整为一次性全部退出,尽快结束风险处置工作。

    2015年11月,保险保障基金将所持有的中华联合60亿股股份正式在北金所挂牌交易,最终辽宁成大中国中车和富邦人寿脱颖而出。2016年2月,保监会批复同意辽宁成大、中国中车和富邦人寿以总价格144.05亿元受让保险保障基金持有的中华联合60亿股股份,各自竞得30亿股、20亿股、10亿股,分别以19.60%、13.06%、6.53%的持股比例成为中华联合第二、第三以及第四大股东。在此之后,保险保障基金对中华保险的持股比例降至5.6335%,退居中华联合第五大股东。

    2018年1月,保险保障基金将所持有中华保险的剩余股份转让给富邦人寿。股权变更后,富邦人寿持股比例上升至12.1652%,仍为中华联合第四大股东。至此,故事落下帷幕。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保险保障 基金 安邦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