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松岗:港交所将迈向跨资产类别全球首选交易所

周松岗:港交所将迈向跨资产类别全球首选交易所
2018年04月04日 04:10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的任期将于2018年股东周年大会届满。日前,即将离任的周松岗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表示任内最令他欣喜的事情,莫过于看到港交所完成一项又一项重要里程及战略工作,包括收购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启动市场互联互通、推出上市制度改革以及更新旗下的科技平台等等。他强调,香港交易所目前已从一家本地交易所转型为全球性多资产类别交易所,这为港交所打下稳固的发展根基,并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带来许多前所未见的商机。

  2011年,周松岗离开了港铁公司行政总裁的岗位,第二年加入到港交所。他回顾自己的这段“跳槽”经历时形容,这是“从香港唯一的铁路企业转至香港唯一的证券交易所”,而在港交所面对更大的国际竞争,他认为香港主要对手不是上海、新加坡,而是伦敦和纽约。

  周松岗说,自从2012年上任以来,港交所每年都有一件大事发生。他强调,港交所需要转型成为多资产类别的交易所,不再只是简单的证券交易所。他预期中国在未来二三十年后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需要有国际级金融中心配合,香港和上海都有竞争力,但更多的是互补关系。周松岗强调,香港需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保持国际化并与国内外市场接轨。谈及新加坡财金官员近期不时指点香港与新加坡的竞争关系,周松岗就此表示,“新加坡是很好的诤友,提醒香港要在什么地方小心行事。”

  周松岗回顾近6年的任期,坦言对阿里巴巴未能在港上市感到遗憾。他透露,目前正集香港之力吸引沙特阿美来港上市。据悉,沙特阿美自两年前筹备上市,全球不同的金融中心都想争取这家估值多达2万亿美元的企业登陆当地市场。据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去年率团出访沙特阿拉伯,与国王萨勒曼、王储本萨勒曼以及沙特阿美董事长会晤时,周松岗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同场参与。

  目前,香港正在积极筹备吸引新经济企业上市的工作,包括内地A股、新加坡交易所等在内的区内同业则亦步亦趋。例如:内地上周刚公布创新企业境外上市或中国存托凭证(CDR)试点原则,明确要吸引市值逾2000亿元人民币、境外上市的大型创新企业回流上市。对此,周松岗表示,CDR的发行对香港新股市场的影响不大,但确实会对吸引美国上市科企在港第二上市有影响。

  周松岗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的大幅上扬营造利好环境,带动资本市场投资气氛向好,因此香港证券市场2017年走势强劲。周松岗指出,凭借落实市场互联互通战略,港交所继续受惠于沪深港通资金流入的增加,并将在迈向跨资产类别全球首选交易所的目标上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白仲平

港交所 周松岗 交易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