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精准套现 普邦股份是转型还是炒作?

大股东精准套现 普邦股份是转型还是炒作?
2018年03月31日 08:17 华夏时报

  大股东精准套现 普邦股份是转型还是炒作?

  周昊

  谋求向互联网业务跨界的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邦股份”,002663.SZ)却在近期接连受挫。

  3月27日,普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证监会批文已经到期,由于公司股票价格一直较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格有一定差距,因此公司未能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完成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宜。在此之前,普邦股份于1月6日向证监会申请终止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宝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盛科技”)股权。

  跨界进程“踩刹车”的同时,普邦股份在今年年初宣布涉足“区块链”领域,与此同时,该公司大股东频频在关键节点减持套现。

  普邦股份未就其转型布局情况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作出回应,仅表示公司目前正处于年报披露期,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博爱湖项目卡壳

  普邦股份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的企业。2014年初,普邦股份以联合体投资方与联合体施工方的身份参与佛山市南海区博爱湖重点项目,主要负责博爱湖湖岸建设工程。2014年11月,普邦股份成功实施定增计划,共募集资金10.57亿元,其中4.39亿元计划投入到博爱湖项目。然而由于项目发包方相关手续不完备,博爱湖项目于2015年便陷入停工状态,随后普邦股份先后将原属博爱湖项目的资金投入到互联网领域,踏上转型之路。

  不过本报记者于近日获悉,当地政府已重启博爱湖项目,并宣称整体区域最快将于今年7月对外开放。对于普邦股份的广大投资者而言,在项目资金已经改作他用的情形下,具体工程能否顺利开展便成了关注的焦点。

  佛山市博爱湖片区位于佛山高新区核心狮山镇的中心城区,紧邻“广佛肇”城轨沿线,2017年狮山镇GDP超过千亿元,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二位。根据当地政府规划,该片区是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一区三城”中的“一城”,总规划建设规模为6800亩,未来将打造以博爱湖为中心的地标性城市水景公共开放空间,形成一个集观光、休闲、娱乐、办公、居住等为一体的大型都市生活片区,又被称为“下一个千灯湖”。

  早先,狮山镇镇长黄文富曾对媒体宣称,博爱湖项目建设以水系、生态景观、道路路网建设为主要内容;所有项目预计可以在2018年6月左右完成,最快将在7月开放。普邦股份负责的便是生态景观建设部分。

  然而,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该片区内除部分路网建设已经完工外,由普邦股份所负责的生态景观项目依旧处于停工之中。此外,另一家上市公司围海股份(002586.SZ)所负责的水系工程也进展缓慢。

  3月28日,记者在博爱湖片区看到,整个现场几乎看不到复工的痕迹,仅有数名工人与一辆施工车进行路网建设作业。其中普邦股份负责生态景观项目的地块上杂草丛生,早先修筑的步道陆基也基本被沙土所掩盖,湖区的蓄水工作也并未开展。有围海股份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湖区的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而且由于普邦股份园林工程未完工,致使围海股份的相关水系工程也无法顺利进行。该工人还表示,已经听说了即将复工的消息,但由于工地停工太久,普邦股份早先投资建设的园林景观由于无人养护,毁坏程度较为严重,因此正在与当地政府商谈补偿事宜。

  这一说法基本得到了普邦股份工作人员的证实。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普邦股份已经准备于今年全面复工,目前正在办理复工手续;但对于早先投入的损失,公司层面目前还未进行评估,不过主要是处理荒草及水土流失等问题,金额不会太多。另一位消息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称由于项目停工太久,部分物料、设施的市场价格已经有所波动,故而公司需要重新和当地政府签署一些补充协议,施工也将如期进行。普邦股份早先也曾在公告中提到,如博爱湖 BT项目进一步施工的相关手续办妥,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继续完成该项目。

  普邦股份还在公告中提到,博爱湖片区的投资预算为8亿元,预计项目总投资收益率达 60.84%;在项目停工之前,普邦股份已经在博爱湖项目投入资金5485.4万元,累计实现收入3.74亿元。然而根据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的情况,当地政府并未就普邦负责的项目进行回购,前述知情人士也表示普邦在此项目上一直是垫资运作,“一分钱都没拿过”。

  大股东关键节点减持

  2016年,当时博爱湖项目正处于停工期,普邦股份决定利用募投资金跨界进入互联网领域。

  当年4月,普邦股份发布停牌公告,开始筹划重大对外投资事项;9月,普邦股份对外公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报告书显示,普邦股份拟收购北京博睿赛思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睿赛思”)100%股权,交易总价为9.58亿元,40%对价以现金3.83亿元支付,以股份对价支付剩余的5.75亿元,这其中2.5亿元现金便为原博爱湖项目资金。

  随后,在2016年11月,普邦股份又以2.03亿元的现金对价购买宝盛科技34%的股权,其中1.59亿元为博爱湖项目剩余的募投资金。至此,原用于博爱湖项目的4.06亿元募投资金均被投入了互联网领域。

  进军互联网领域与过去数年来普邦股份主业增长乏力有一定的关系。2014年至2017年6月,普邦股份主营的园林业务营收分别为31.6亿元、22.9亿元、24亿元、13.43亿元,增长较为乏力;同期的扣非净利润为4亿元、1.8亿元、9600万元、8747万元,降幅较为明显。

  而被普邦股份青睐的博睿赛思与宝盛科技主业则分别为移动营销、数字营销。根据公告,这两家企业将助力于普邦股份进一步完善“生态景观+绿色环保+智慧民生”的平台化企业布局,为公司提供重要的国内外推广渠道、为客户提供“精准营销+全案策划”的全方位服务。两家企业也分别作出了三年内2.67亿元、2.79亿元的业绩承诺(其中博睿赛思承诺期为2016~2018年、宝盛科技为2017~2019年)。

  不仅如此,当时普邦股份还决定继续募集资金1.1亿元用于博睿赛思移动营销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并筹划以进一步定增的方式取得宝盛科技剩余的66%股权。

  然而,上述事宜进展并不如意。在2018年1月6日,普邦股份向证监会申请终止发行股份购买宝盛科技股权的相关事宜;3月27日,普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证监会批文已经到期,而此次募集的配套资金正是用于博睿赛思移动营销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

  短短一年多,普邦股份对互联网转型的布局就由支持变为了“叫停”;不仅如此,普邦股份还于今年1月11日发布了进军“区块链”的宣言,公告称博睿赛思的境外全资子公司香港爱得玩与新加坡拓扑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拓扑基金会旗下的区块链品牌拓扑链为香港爱得玩就海外广告及相关业务提供技术服务,双方将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字化营销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这一入场布局也正是市场热炒“区块链”概念的时间点。

  有趣的是,从互联网“转型”到布局“区块链”,普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涂善忠却在关键的时间节点选择了套现离场。2016年6月17日,也就是普邦股份收购博睿赛思前夕,涂善忠以6.86 元/股的价格向广州蕙富昕达投资合伙企业转让股份8600万股,套现约5.9亿元;2018年2月23日,在普邦股份决定进军区块链一个月后,涂善忠再次以5.7 元/股的价格向鼎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股份1.02亿股,套现约5.8亿元。2月26日,普邦股份收盘价5.43元;大股东减持后,截至3月29日该股收盘价已经降至4.33元。在两次减持之后,涂善忠的持股比例降至17.15%,依旧为普邦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鼎杰控股则在此次交易后持有普邦股份5.72%股权,达到举牌线。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