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泰富基金深陷“丹东港债券危机”

国开泰富基金深陷“丹东港债券危机”
2018年03月31日 03:33 中国经营报

  国开泰富基金深陷“丹东港债券危机”

  庄会

  “丹东港债券危机”持续发酵,这对于5只违约债券的持有人来说意味着,兑付希望越来越渺茫。

  截至目前为止,已有包括14丹东港MTN001、15丹东港PPN001 、16丹港01、15丹东港MTN001和13丹东港MTN1等5只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累计违约金额超过24亿元。据同花顺iFinD数据,有4只债券(15丹东港PPN001除外)都曾被基金持有,不过,其中3只债券的基金持有人已安全退出。截至2017年年末,仅国开泰富岁月鎏金定开信用债券基金(以下简称“国开岁月鎏金定开债基金”)仍深陷其中。

  公开数据显示:国开岁月鎏金定开债基金于2015年底买入丹东港2014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以下简称“14丹东港MTN001”)债券50万张,期间一直持有,比例从未发生变动。如果无法拿回本金,国开岁月鎏金定开债基金将因此损失达5000万元。

  事实上,丹东港信用风险早在2016年已有显现。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曾多次对丹东港集团进行级别下调及风险预警。

  而在此期间,分别持有16丹港01、15丹东港MTN001和13丹东港MTN1债券的3只基金——德邦纯债18个月定开债券基金、诺安汇鑫保本混合基金和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债券基金均于2016年安全退出。

  令人费解的是,国开泰富基金为何没有减持或退出?好买财富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表示,是否能够卖出还要看成交量。通常债券出现问题后,流动性就会消失,想卖未必卖得出去。

  同花顺iFinD数据或可提供佐证。2016年8月至2017年10月终止上市期间,“14丹东港MTN001”仅有一些零星交易,成交总手仅为18.09手,成交金额仅1.81万元。

  或许担心丹东港集团的偿还能力,国开泰富基金公司已经对国开岁月鎏金定开债基金的估值进行了下调。

  据该基金季报数据,受减计调整影响,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末,国开岁月鎏金定开债基金持有的50万张“14丹东港MTN001”债券公允价值从第三季末的5022万元调整为968.415万元,调整幅度高达80.72%。

  此外,由于该部分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7.15%,也就是说,受债券拖累,一旦无法兑付本金,国开岁月鎏金定开债基金净值将亏损8.17%。

  国开岁月鎏金定开债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23日,成立规模5.16亿元,是国开泰富基金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只基金,也是唯一一只债券基金。在过去3年,该基金曾有不错表现,2016年第三季度资产规模曾达9.95亿元,且期间多次分红,其中A份额每10份基金份额合计分红1.97元,C份额每10份基金份额合计分红1.89元。

  但在2017年,受债券市场影响,国开岁月鎏金定开债基金规模急剧萎缩。2017 年 11月22日,国开泰富基金公司也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

  不过,基金管理人和大股东并未就此放弃。

  国开泰富基金大股东国开证券于2017年11月24日至29日期间净申购837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14.14%。国开泰富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也提高了其持有份额。2017年12 月 14 日, 国开泰富基金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本基金 A 类份额约1046万份,至此,基金管理人共持有1738万份,份额占比为29.38%。

  事实上,若非大股东和基金管理人同时增持,该基金早已触发基金合同终止,并面临清盘命运。截至2017年12月31日,基金规模仅为5645万元,仅为2016年第三季度顶峰阶段的5.7%。

  针对国开岁月鎏金定开债基金为何未及时抛售债券等疑问,《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国开泰富基金公司,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已将采访函转交公司新闻发言人,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对于一只产品是否需要清盘,相信公司会有全盘的考虑。”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