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服务业开放可分享全球价值链带来的成本节约、价值提升

刘世锦:服务业开放可分享全球价值链带来的成本节约、价值提升
2018年03月24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世锦:服务业开放可分享全球价值链带来的成本节约、价值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3月24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如果服务业能够更好地开放,就能够分享全球价值链带来的成本节约、价值提升。

刘世锦指出,全球价值链研究报告中的一个观点,值得讨论。近年来,全球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对直接贸易的比重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但增加值变化幅度很大,货物贸易比重在下降,服务贸易比重在上升。对很多国家而言,直接服务贸易比重很低,量也很小,如中国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但出口制成品所创造的增加值,越来越多的部分是由服务业提供的。也就是说,服务业的价值是通过制成品,通过货物贸易输出。因此,服务业的增加值非常重要。然而,几乎所有国家对服务业的限制都比对货物贸易严格,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开放度较低。日本战后整个出口产业十分具有竞争力,但国内基础产业,包括零售、通信等封闭性很强,实际上增加了出口产业的成本。中国现在也面临这样都问题。

刘世锦分析称,中国需要发展实体经济,特别制造业,但五大基础性成本——土地、能源、通讯、物流和融资,比美国高到一倍甚至更多,因此很多中国企业赴美办厂。值得反思的是,中国人均收入不到一万美元,美国人均收入五万多美元,为什么中国基础性成本反而比美国高?其中大部分都是服务业。原因包括资源禀赋差异,如美国土地较多,相对地价便宜,但在主要相关领域中,中国不同程度存在着行政性垄断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呼吁,要加快改革,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十九大都在推动这个领域的改革。”

刘世锦认为,尽管当前中国服务贸易比重在上升,但实际上更多是服务业的增加值,通过制成品进行贸易。如果服务业能够更好得开放,实际上就能够分享全球价值链带来的成本节约、价值提升。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推动深度开放的体系,重点是每个国家内部的服务业能够进一步开放。对中国而言,一直是通过对外开放来带动对内开放,通过对内开放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这是下一步要面临的问题。

刘世锦 服务业 服务贸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