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鹏:建议清理不合规金控集团 严审股东背景

李晓鹏:建议清理不合规金控集团 严审股东背景
2018年03月24日 13:22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针对规范发展金融控股集团的问题,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24日建议,应认真清理不符合规范的金控集团,严格审查金融集团的股东背景。

  李晓鹏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分组会上作出上述表示。李晓鹏说,当前社会对金控集团比较关心,金控集团出现了金融牌照滥用等乱象,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一些部门和地区放松了对股东资质审查,让没有实力和管理能力的股东,成为金融控股集团的股东;二是金控集团形成形成泛金控势态,经营过程中不规范,个别主体利用各类金融牌照实现自身产业扩张;三是法律地位不明确;四是监管工作不完全到位。

  “这几年金融跨界经营非常频繁,出现混业经营发展态势,但是监管仍然以分业为主,对资金来源、公司治理、关联交易等没有明确要求”。李晓鹏说,近期党中央对监管体制做出重要改革,这对维护金融稳定,保证金融业稳定发展来说是一个正确决定。

  当前金控集团定义缺乏统一的标准,在李晓鹏看来,并不是持有多个金融牌照就是金控集团,他提出三个字来衡量:一是高。通过金控集团运用多牌照优势,提高经营效率,减少经营成本;二是要真。通过金控集团的多牌照优势,为客户提供多种服务;三是要实。金控集团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要对实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为了规范发展金融控股集团,他建议,应认真清理不符合规范的金控集团,严格审查金融集团的股东背景。

  除了上述两条规范发展建议外,李晓鹏还认为,应出台金控机构的监管要求和法律法规,明确金控集团法律地位;在现行体制下,不宜快速放开对金控集团的准入。此外,他还建议对金控集团做一些试点,比如引入战略投资者,支持金控集团推行混合所有制,支持有条件的金控集团上市,支持金融集团发行优先股等融资工具补充资本金,支持符合监管要求的金控集团开展并购和资产重组等。(魏倩)

金控 李晓鹏 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