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健康近七年亏损超10亿 筹划逾两年的定增夭折转型遇挫

莲花健康近七年亏损超10亿 筹划逾两年的定增夭折转型遇挫
2018年03月24日 07:14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24日讯(记者 刘小菲)虽然六易其稿,筹划时长超过两年,但莲花健康的这份定增方案依然没逃过“流产”的命运。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向健康产业和智慧农业方面的转型再度遇挫。

  逾15亿元定增方案“流产” 此前已筹划超两年

  3月16日盘后,莲花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其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文件,原因是本次定增预案从公告至今已经两年多,资本市场环境、行业环境及相关政策发生了诸多变化。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就在一周前,也就是3月9日晚间,莲花健康还第二次发布定增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用长达167页面的文字内容回复证监会对其定增项目的质疑。

  据了解,早在2015年10月9日,莲花健康就公告了定增预案,即拟向包括大股东睿康投资在内的六家机构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6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7.6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93亿元,为公司转型发展奠定基础。此后,在监管层的督促下,莲花健康的这份定增预案经过了六次修改,不仅募资金额下调至总额不超过15.73亿元,所募资金用途上也取消了O2O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和移动健康服务终端系统。

  前期过度扩张致债台高筑 资产负债率超过100%

  对于本次定增的失败,有投资者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定向增发让‘莲花’重新绽放的希望再度破灭。”莲花健康调整后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计划募集的15.73亿元资金中,有5.38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占募投总额的34%。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自2011年起,莲花健康的资产负债率几乎都在70%以上。截至2017年9月30日,莲花健康的资产总额20.93亿元,负债总额为21.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4.62%;而2011-2016年底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03%、68.29%、78.73%、78.81%、99.47%和98.56%。

  莲花健康证券代表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司目前大部分短期借款已经逾期多年,且已经进入诉讼程序,这不仅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财务负担,且已经成为严重制约公司间接融资的瓶颈。”莲花健康还出具了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的银行贷款明细,显示仅浦发银行郑东支行就有12笔借款,而其他17家银行和信用社还有借款共18笔,在这30笔借款中,只有两笔的到期日为2017年,其余均在2002至2007年间。莲花健康的财务数据也显示,2014-2016年末,公司的利息支出分别为6125.61万元、5888.18万元和4559.78万元。

  至于莲花健康存在大量逾期银行贷款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系1999年至2004年间,由于过度扩张、兼并收购、环保投入、工艺改造等原因,集中占用了公司大量资金,导致2004年资金链发生断裂,银行贷款无法偿还。一位券商食品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对于莲花健康而言,高额的财务成本,不仅加剧了公司资金紧张,制约了公司进行产业技术升级、市场开拓和新项目建设的推进。”

  在刚刚宣布终止的这份定增预案中,所募资金除了偿还银行贷款外,莲花健康还计划投向“生物和发酵高科技园区技改项目”、“年产30万吨植物营养和土壤修复产品工程”、“第四代调味品和高端健康食品工程”三个项目。莲花健康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使用的设备,90%以上为20多年前建成投产。生产线除了部分已依法淘汰外,其余多是带病运营,部分生产环节处于半停产状态。此外,由于公司早期建成投产的相关生产线,生产工艺和工序之间配置不合理,制糖和精制工段产能较高,而发酵产能较低,中间细、两端粗的生产工序布局,严重制约生产规模提升。

  2011年以来合计亏损超10亿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众所周知,莲花健康是一家老牌味精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莲花味精的市场占有率曾稳居第一,只不过近年来经营业绩每况愈下。虽然2014年底莲花健康进行了资产重组,并于2015年底宣布宣进军智慧农业与大健康领域,但业绩颓势并未有效扭转。

  莲花健康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公司亏损1-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83.92%至253.26%。事实上,莲花健康的业绩自2011年以来就不断出现下滑趋势,财务报告显示,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7.62亿元,但2016年仅为17.67亿元;其主营业务味精的收入也由2011年的20.23亿元降至2016年的12亿元。

  与净利润相比,莲花健康的营收表现还不算太惨。数据显示,2011-2016年莲花健康净利润分别为-4.59亿元、3657.08万元、-3.29亿元、2386.95万元、-5.08亿元和6254.74万元,也就是说,这六年间莲花健康合计亏损了11.7亿元,如果按照今年的最低预亏损额度1亿元计算,该公司近7年亏损了约1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味精生产企业的阜丰集团和梅花生物却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数据显示,梅花生物2011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8.66亿元和7.2亿元,而2016年底的数据为110.93亿元和10.42亿元;阜丰集团2011年营业额和净利润分别为83.99亿元和6.04亿元,2016年底的数据分别为118.03亿元和10.93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莲花健康之所以亏损,一方面是资产重组之后包袱较重;另一方面因为莲花味精主打餐饮企业及企事业单位,这就导致其价格过低,毛利率也偏低。半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份,莲花健康的毛利率为10.04%,而梅花生物和阜丰集团分别达到了26.81%和22.56%。

莲花味精 莲花健康 定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