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时间造出5款机器人,傅盛和他的机器人公司做了什么?

2年时间造出5款机器人,傅盛和他的机器人公司做了什么?
2018年03月22日 13:33 一财网

2年时间造出5款机器人,傅盛和他的机器人公司做了什么?

刘佳

3月21日晚水立方里,曾在两年前放出豪言说“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完成做机器人梦想”的猎豹移动董事长傅盛,终于交出答卷。

猎豹移动和旗下AI公司猎户星空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猎户机器人平台Orion OS,和五款全系列机器人产品,包括接待机器人豹小秘、零售机器人豹小贩、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小豹AI音箱和无人值守的咖啡店豹咖啡。目前,这些机器人产品已经和小米、SOHO中国和58同城等达成合作。

两年时间里,傅盛和他的猎豹遭受的质疑接踵而来:移动广告巨大红利期耗尽,猎豹在海外的广告收入增长遇到瓶颈;AI团队被前来恰谈合作的互联网公司直接挖角;已经拿出原型并且计划要去CES上惊艳全世界的机器人最终被砍掉……还有朋友问他干嘛这么折腾,不如把公司好好私有化回A股,也许还能身价暴涨。

“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傅盛这样回应。他还在现场怼起了现在机器人行业的各种炫技和demo产品,例如,一款在各大电视台频繁亮相的对答如流的AI机器人,其实和人工智能没有任何关系,后台是个真人在视频通话。这一回,傅盛说自己要做的,是“真有用”的机器人产品。

为什么做机器人?

从最初的金山毒霸,到另辟蹊径将工具类产品出海,再到转型内容,为什么猎豹又要去做机器人?

这和傅盛儿时的梦想有关。《铁臂阿童木》是他小时候最喜欢的一部动画,最后一集阿童木由于能量不够,时光穿越了,回不来,他的零件最后都坏了,快要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当时的傅盛伤心地哭了。

“我多么希望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阿童木。都能有这样一个陪伴的人。他永远对你忠诚,永远给你快乐,永远能帮你,做到你可能都做不到的事情。”

时间拉回到2016年前。当一批聪明的中国创业者们正一头地扎进智能手机红海,那时的傅盛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在硅谷,我没有看到过一家创业公司还在做手机,大家都已经在研究发射火箭、医疗、VR等下一代技术。”

这一年,猎豹移动全球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傅盛公布了猎豹对“未来”的布局:前期投入5000万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以独立投资的形式成立一家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

这种做法,一是为了降低整个猎豹体系的风险;二是傅盛反思追求安全感造成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我也不年轻了,如果还有一件事儿可以做的话,为什么不选难的一件事情试一把呢?”傅盛说。

不过,当机器人业务正准备展开的时候,猎豹首先遇到了挑战。猎豹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一度每年的收入复合增长率100%,但是在前年,移动广告巨大红利期耗尽,猎豹在海外的广告收入增长遇到瓶颈。

“我帮朋友忙去演讲,会有人说我不务正业。我太累了去跑步,也会有人质疑我太闲。我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当时很多个晚上我都喝醉了,我在想我是不是还要迎难而上?有朋友说,你干嘛折腾那么多事情,你把公司好好私有化,拿回A股,也许你的身价会涨很多。”傅盛回忆说。

说完这段话,傅盛在水立方一跃入水。

重新上场后的傅盛说,自己直到大学时候还不会游泳,也从来没请过游泳教练,全靠自己琢磨。“当你放下心中的恐惧去勇敢地面对,自然就会浮起来。”

四个挑战:跨界思维、人才、场景化、量产

从成立机器人公司到推出五款产品,猎户星空花了两年时间。

“我真正做机器人以后才理解什么叫跨界。”经历了多次跨界的傅盛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丰满的理想面前,机器人的现状很骨感。机器人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机器人是由感知(耳+眼),认知决策(脑),自然交互(嘴)和行动(手+腿)四大能力的定义模型。机器人存在诸多的技术难点,传感器差距、深度学习仍在幼年、机械运动系统技术捅破缓慢,以及各系统存在协调困难等。

刷遍朋友圈的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在视频中双足行走,可以实现开门等功能,但在真实条件下,波士顿机器人能耗高、造价贵,不具备商业实用的条件;人类世界的第一个机器人公民索菲亚远未实现真正的量产,和用户的对话是事先准备好的脚本。

此前猎豹所擅长的技能都在工具App上,对于AI完全没有经验基础,要从零开始构建AI。“怎么进入AI体系化进行思考,去理解这个机会,进行跨界的整个重塑,可能是最大的挑战。因为,光靠AI的技术和算法并不能完成真正的落地,而真正理解应用和理解各种产品的人又未必理解AI。”

挑战不止于此。在傅盛组建AI团队的一年里, AI人才待遇翻番。有一些大公司跑来跟猎豹谈合的,到了最后签保密协议时,结果把猎豹一个团队都挖走了。

“那段时间压力还是非常巨大的。连猎豹内部的人也会说我们AI算是完蛋的,团队也都有了变化了。”傅盛回忆。

猎户星空的一家智能硬件合作方曾找了十家语音转文字的供应商团队。适逢当时猎户AI团队出现动荡,猎户加入时实力排名第九,但用了两周的时间就变成第一。

“因为没有一个公司会在声音上面花这么多钱和人力去打磨。”傅盛说。这也是他做机器人的思路:机器人是一个庞大的体系,要化整为零,单点突破。每一个具体关键的技术产品化,把它分解成很,耳、眼、嘴、手、腿、脑等多方面进行了产品化落地。例如,他对人机语言交互的体验是不够满意,就把这个技术打磨透,并且和喜马拉雅一起做了小雅智能音箱。

至于如何选择机器人的研发方向?傅盛说,首先得保证能做得出来;其次找到一个比较真正用户需求的地方。

比如机械臂做咖啡这件事,因为一些公司做出的咖啡机成本太高,一只手就十多万,一个机器几十万。但是,如果能降到几万块钱一只手,甚至是用单手就能泡咖啡了,这件事就开始了。

再如做接待机器人。傅盛说,很多人和他讨论,真的需要这样的东西吗?猎户星空团队也出过很多点子,但现在接待场景是今天看起来唯一能做好的,这是事实。接下来,小米之家、SOHO中国旗下SOHO 3Q以及优客空间等都将现身服务型机器人“豹小秘”。

他还对记者透露,猎户星空开始要做一只带手的机器人,原型都在公司拿出来了。当时大家喊着要去CES上惊艳全世界,最后被砍掉不做了,因为太复杂了。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这样评价,投入机器人意味着企业会做重,但也因此可能会做大。

对傅盛而言,接下来最焦虑的,就是机器人的量产。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其中一款儿童陪伴机器人豹豹龙的用户交付时间预计要到今年年底。

傅盛坦言,自己对机器人产品的场景设计、用户体验不是太担心。“如果它能按时交付,能够做到我们设计的那样,我相信这件事情有足够好的前景。”

傅盛 机器人 猎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