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经济持续恶化 本币汇率暴跌贬值近10%创历史新低

巴铁经济持续恶化 本币汇率暴跌贬值近10%创历史新低
2018年03月22日 01:12 一财网

  巴基斯坦经济持续恶化,本币汇率暴跌创历史新低

  巴基斯坦今年7月将进行大选,该国正努力改善国内不断恶化的经济,然而巴基斯坦卢比在过去四个月内经历了两轮贬值,卢比兑美元在周二触及历史低点115.12:1,较此前105:1的长期汇率水平已贬值近10%。巴基斯坦央行发言人表示,卢比暴跌是一个市场驱动事件,是由“市场内部的一些支付压力”引发的,央行将观察其市场走向。

  现实情况是,巴基斯坦最新所采取的有管理的货币自由浮动并没有改善经济现状,货币持续贬值,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同时外汇储备已经滑落到了三年低点。前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沙阿(Salman Shah)认为,如果外汇储备继续下降,同时又没有扭转财政赤字的有效手段,继续贬值是唯一出路,卢比根本无法在目前水平上获得支持,央行干预市场的能力正逐渐减弱,留给南亚第二大经济体的政策选择已经不多。

  彭博社此前总结了巴基斯坦经济面临的几大问题。

  一,进口居高不下,尽管巴基斯坦政府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提高了700项进口产品的关税,但今年该国的进口依然创下了历史记录。

  二,赤字不断上升,在去年12月经历货币贬值后,巴基斯坦的经常账户赤字依然继续扩大,这对巴基斯坦卢比进一步施加了压力,巴基斯坦的经常账户赤字已经达到了其GDP的4.7%,逼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三,外汇储备下降,目前巴基斯坦外汇储备已经从2016年10月创下的峰值245亿美元减半,降至120亿美元,同时还面临着今年6月25亿美元贷款到期的问题,这无疑增加了捍卫本币汇率的难度。

  四,通胀抬头,随着货币贬值,巴基斯坦2月通胀率升至3.8%,外界预期巴基斯坦央行或在下次利率决议上宣布加息25基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近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巴基斯坦卢比仍然被高估了10%,预计本财年巴全年经常账户赤字将达到157亿美元(占GDP的5%)。巴基斯坦上一笔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借的60亿美元贷款于2016年9月履行完毕后,该国的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尽管巴基斯坦于去年11月又贷款25亿美元以充盈自己的外汇储备,但自那时起不断流出的资金早已将其抵消。因此有经济学家预测,不久之后,巴基斯坦将会向国际社会申请其自1998年以来的13次援助,以帮助其稳定国家财政。至少目前,巴基斯坦官方尚未表态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

责任编辑:关海丰

巴基斯坦 卢比 外汇储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