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公报未提保护主义 周小川最后一次G20之旅负重任

G20公报未提保护主义 周小川最后一次G20之旅负重任
2018年03月21日 08:50 澎湃新闻

  G20公报再次未提反对保护主义,或在7月达成代币监管共识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3月20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并发布联合公报,公报既未提到贸易保护主义,也没有说明要怎么监管整治加密货币带来的问题,而是将决策时间推迟到今年7月。

  7月将达成对代币监管的共识

  根据大会组委会信息显示,基础设施投资、未来就业形势、加密货币等领域本将是与会者讨论的焦点,然而贸易问题成为本次会议实质上的焦点和讨论的重心。

  3月8日,美国宣布将于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由于美国的这一保护主义倾向被视为美国将放弃贸易体系的规则,而采取单边行动。多位与会代表在会前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推崇自由贸易、寻求合作发展应是会议主旋律。

  公报显示,再次确认汉堡G20峰会达成的贸易结论,承认需要进一步对话和行动,致力于强化贸易对经济体的贡献。“我们再次确认汉堡峰会的结论与进一步对话的必要,我们正在努力增强经济体间对贸易的贡献。”

  汉堡协议去年7月由所有G20领袖共同签署,包括特朗普,协议声明G20国家将抗击保护主义,包括所有不公平的贸易。

  据公报,此次会议涵盖主题囊括金融科技、资本流动、代币、数字经济的征税问题。关于代币,公报显示,将于今年7月达成对代币监管的共识,在公报中将代币称为数字资产(crypto-assets)。

  贸易战的威胁难以驱散

  显而易见的是,这次会议并未驱散贸易战的威胁,而据路透消息称,美国或即将对中国“宣战”。

  在见过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之后,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表示,他与罗斯都认为美国和欧盟对关税的谈判会很激烈。“我们认为自由贸易是对人民福利的最佳选择。我们希望全球贸易能保持公平,避免倾销。” 法国财长Le Maire则表示,经济正在重拾增长,复苏势头非常稳固,应当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等会危害到经济增长的行动。“我们希望从美国的关税惩罚中完全脱身而出。我们应该达到一个目标,这很难,但不是无法达到的。如果没有得到豁免,欧盟将采取一系列报复行动。”

  美国财长姆奴钦认为,美国不会牺牲其利益,“我们当前所处的环境是让美国完全将其国家利率置于自由贸易体系之下,我们是不会接受的。所以我们要明确,我们认为互惠的自由贸易是要更平衡的贸易关系。”

  加拿大和墨西哥因与美国重谈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不在此次关税的征收范围中,3月23日的保护主义行动可能将主要针对中国。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消息称,3月23日美国将宣布对中国实施高达600亿美元的年度关税,惩罚中国在科技和通信领域“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

  美国财长姆奴钦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征收的关税不是保护主义,而是保护美国的利益免于不公平贸易。“特朗普不惧怕贸易战,但是开启贸易战并不是特朗普政府的目标。”

  他说,G20国家总体的观点是,中国会开放本国市场。他和中国方面就贸易有直接讨论,但没有足够的进展。美国需要做准备,为捍卫自由与公平的贸易采取行动。特朗普想要的是自由而公平的贸易,美国不怕贸易战。

3月20日,此次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周小川与韩国财政部长金东兖3月20日,此次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周小川与韩国财政部长金东兖

  刚刚卸任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最后一次G20之旅肩负重任。姆奴钦说,他和中国方面就贸易有直接讨论,但没有足够的进展。

  中财办主任刘鹤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山西团的发言中提及,在刚刚结束的访美过程中,与美国政府进行了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都表示不打贸易战,而是继续进行进一步沟通和深入谈判,促进双边合作。2月27日至3月3日,刘鹤访美,就中美贸易合作等问题与美方磋商。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刘鹤当选了国务院副总理。

  1月17日,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可能宣布一项规模巨大的知识产权处罚决定,很快就会宣布。”不过特朗普同时也表示,他希望贸易战不会爆发。

  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在讨论大额损害赔偿。我们讨论的数额你甚至想都想不到。”

  2017年8月15日,特朗普要求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考虑对中国发起知识产权侵权调查。调查主要针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特朗普要求莱特希泽考虑调查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政策,尤其是强迫美国在华公司进行进行技术转移的问题。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中的“301条款”,莱特希泽做出判定后,可以建议美国总统单方面采取施加惩罚性关税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贸易制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2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继续推进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包括在服务业、制造业、商品等领域。其实美方企业是可以抓住机遇的,但同时中方也希望美方能够放宽对华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中国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希望美方不要丢了这个平衡中美贸易的重器,否则就是丢了赚钱的机会。“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去年中美贸易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800亿美元,能走到这一步是靠市场。”

  下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峰会将于4月25至26日在巴黎举行,而贸易问题或仍将是焦点。

相关阅读:

G20峰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呼声高 唯独美国大唱反调

李克强呼吁中美保持理性 还给美国指了条赚钱的路

美国欲挥舞贸易保护大棒 专家建议早备针对性措施

默克尔完成组阁后 全力反击美国贸易保护

责任编辑:李彦丽

自由贸易 代币 公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