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戳“脓包”降杠杆 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在提升

李克强:戳“脓包”降杠杆 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在提升
2018年03月21日 03:53 证券日报

  戳“脓包” 降杠杆

  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在提升

  我要负责任地说,中国有能力防范、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克强

  ■本报记者 傅苏颖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时提出,“我要负责任地说,中国有能力防范、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克强指出,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运行也是稳健的。“当然了,中国经济总量已达80多万亿元,银行资产有250多万亿元,你说没有点风险,那是不可能的。常言道:云多易生雨、树大常招风。但是我记得我在这里曾经说过,我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是比较高的,高于国际标准。我在这里还想说,目前我们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15%左右,这也相当于存了20多万亿元的准备金,或者叫做风险准备金。”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确实上述提及的因素可以让中国避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我国当前处理和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是比较强的。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党中央对金融和经济工作领导得力,金融监管政策及时、有效,执行有力度;二是金融机构自身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三是资本跨境流动的管理更加有效,使得境内外资本同步冲击金融体系的能力有限。

  李克强同时提出,金融领域也有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或者规避风险的行为在兴风作浪,最近我们监管部门主动出手、果断处理,就是要让这些点状的风险不扩散,该戳的“脓包”还是要戳,否则也有道德风险。

  对此,黄志龙认为,金融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被银监会总结为“三三四十”行为,针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去年以来银监会已经出台一系列组合拳和监管举措,对于金融体系去杠杆产生了积极效果,社会融资也逐渐从表外转向表内业务。

  赵锡军认为,如何加强监管让金融行业和金融市场能够更加健康规范的运行,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些对于我国防控金融风险都是有更加积极的意义。

  李克强指出,此次机构改革把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也是要防止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对此,黄志龙表示,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二者对金融机构监管有很大的相似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重点是强调资本充足率监管、杠杆率水平监管、违规业务监管等,因此,二者的相似程度相对较高。

  赵锡军认为,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是为了防止监管套利,防止一些非法机构和金融活动行为绕开监管。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金融体系 杠杆 脓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