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技术工人发展渠道

拓宽技术工人发展渠道
2018年03月21日 00:49 经济参考报
李彩云代表:

拓宽技术工人发展渠道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孟含琪 姜潇 北京报道

“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一首《我为祖国献石油》,唱出了石油工人的豪迈形象。可眼前身材瘦小、戴着眼镜的李彩云,实在与石油工人这个形象不太搭边。

全国人大代表李彩云是吉林油田公司的石油工人。生在石油世家的她,从小传习了父辈肯吃苦的拼劲和韧劲,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都有股倔劲。

2000年当她所在的新木采油厂改革、减员增效时,李彩云毅然签了合同,成为新木采油厂油井承包第一人,独自承担5号井组采油工作。没想到,这一承包,就是十多年。远离城市,远离亲人,日夜守护在偏远的井组,每天和黑石油、黄泥土打交道……

查阅生产资料,学习业务知识,自己动手维修井组的办公间……在丈夫的支持帮助下,李彩云一头扎进5号井组,将曾经一片荒芜的井组变成面貌一新、各项指标全部达标的明星井组。后来,丈夫张伟干脆辞职,全职陪伴妻子在井组工作。

李彩云承包了5号井组16年,也在井场过了16个春节。这期间,她研究出更高效的洗井方法,自主创新设备维护保养法、分门别类节能降耗法等“李彩云采油操作法”,在企业内被广泛推广使用。

“拼命三娘”把精力都奉献给工作,却忽视了自己的身体。2010年7月,身患糖尿病的李彩云被确诊为甲状腺恶性肿瘤。医生告诉李彩云,肿瘤已经扩散到淋巴上,必须马上进行手术。但噩耗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弱女子。

这么一个坚强的女子,却在提起家人时,不禁落泪。承包井组时,李彩云的儿子张云浩还不满一岁。由于井组环境太艰苦,她就把孩子留在爷爷奶奶身边,“那时都快想疯了”。随后16年,她也是对油田倾注得更多,儿子一直到九岁,都没出过远门,没坐过火车。“这么多年,我亏欠父母,亏欠孩子……”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彩云多次在分组审议上发言,为一线工人发声。她建议,建立切实有效的工匠培养机制,完善技工等级晋升、职业技能认定的相关制度,为技术工人创造成长路径,拓宽技术工人发展渠道。

李彩云 工人 石油工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