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部分扩权 正谋划和陆续出台一些重大行动

农业农村部部分扩权 正谋划和陆续出台一些重大行动
2018年03月20日 05:53 第一财经日报

  农业农村部 有相当部分的“扩权”

  邵海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9日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大会经投票表决,决定韩长赋为农业农村部部长。

  农业农村部是农业主管部门自成立以来,因为职能的增减进行的第六次机构改革的结果。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有了相当部分的“扩权”,同时也有一定的部门职能的“瘦身”。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新部门被赋予了“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规划和政策”等职能。

  对于本次机构改革的逻辑,业内认为,农业、农村、农民“三位一体”密不可分,“扩权”在于克服涉农部门间的政策局限,解决之前的碎片化管理状态,统筹农业农村工作。“瘦身”在于为了让专业的部门来管理专业的领域,让国务院各个机构之间的分工更明确。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韩长赋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方略,他认为,要抓好“三个重大”:一是制定重大规划。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中国农村可以说是千差万别,所以需要有科学的规划来指引,这方面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编制规划,由发改委牵头,农业部和其他一些部门参与。总的考虑是,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

  二是出台重大政策。乡村发展还是薄弱环节,所以需要有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包括要贯彻“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方针。

  三是要实施重大行动。目前正在谋划和陆续出台一些重大行动。比如说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年行动,首先要给农民一个清洁、清新的美好家园;再比如说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打造一批富民强县的产业,因为产业兴旺、发展生产力是第一位的;再比如要打好三年精准脱贫攻坚战,首先要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