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转型:5年节约100亿欧元 提供400亿高额前期支出

奥迪转型:5年节约100亿欧元 提供400亿高额前期支出
2018年03月20日 05:53 第一财经日报

  奥迪转型:5年要节约100亿欧元

  武子晔

  [2017年奥迪销售收入首次突破600亿欧元,特殊项目影响前的经营利润达到51亿欧元。]

  “汽车制造行业正处于一个巨大的变化环境中,我们需要适应新的大趋势。”奥迪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鲁珀特·施泰德(RupertStadler)表示,到2022年,奥迪在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400亿欧元,重点就是自动驾驶、电动化和数字化。

  2022年刚好是施泰德任期的最后一年,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施泰德坦言柴油门、上汽奥迪事件等给奥迪带来了挑战,但对于2017年的结果,他依旧表示满意。

  2017年奥迪销售收入首次突破600亿欧元,特殊项目(与柴油车问题有关)影响前的经营利润达到51亿欧元,经营销售回报率达8.4%,研发费用率则为6.3%。如果按照这个数字来算,400亿欧元的投入相当于一年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二。大手笔的投入彰显出奥迪转型的决心,但投入的同时也要兼顾经营的效益。

  当前传统汽车厂商都在进行转型,但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投入新的业务意味着大量的资金和研发,而传统业务也需要保持稳定的发展。“通过五年内节省100亿欧元成本,这将使我们有可能在2022年前提供超过400亿欧元的高额前期支出。大部分前期支出将直接流入电动车、自动驾驶和数字化。”奥迪公司财务与信息技术董事亚历山大·赛茨表示。

  相比于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在财务上的实力具有显著的优势。在产品创新计划和生产网络重组的背景下,奥迪2017年资本支出达到了39亿欧元(2016年是34亿欧元)。同时,奥迪实现了43亿欧元(2016年为21亿欧元)的显著正净现金流。这一关键业绩指标受到了几项一次性事件的影响:大众汽车集团服务公司(比利时)的少数股权出售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与柴油问题相关的预期现金流出则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即便在特殊影响之后,奥迪的净现金流依旧高于去年。对比特斯拉,尽管其电动车在美国的销量位居第一,但十几个季度以来仍未盈利。

  不过,在转型过程中,传统车企仍然面临着挑战。福特就是最先提出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传统车企,而为了加速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进程,弥补自身在软件控制、算法上的劣势,福特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尽管在福特CEO马克·菲尔兹的带领下,福特在自动驾驶和新能源等领域都取得了不小进展。但这些新业务都需要集团给予大量的资金支持,且在短时间内无法为其带来收入增长。在福特这种巨型汽车集团的转型时期,公司将资源倾斜到新业务上的行为很容易导致收入和利润的降低。基于上述原因,福特的营收利润曾大幅下滑,菲尔兹CEO的职务也在去年被罢免,为汽车转型付出了惨痛代价。

  “其实我觉得,无论是什么车企在平衡新旧业务上都不会存在很大的差异化。不过,我们的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降低成本从而更好地发展新的业务。”施泰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中“进取和转型计划”,旨在到2022年节约100亿欧元的成本,并加快对未来商业模式的组织调整。“奥迪将通过降低成本、降低材料的花费、降低固定成本来节省资金,另外在收益上,通过优化产品组合,使高品质的产品占比增加,以此提升收益。”施泰德对记者表示,“我们还将通过独特的协同效应使电动汽车达到盈利。比如,和大众汽车共用模块化电动车平台。而通过与保时捷的合作,我们将把开发成本降低300万美元。”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奥迪 欧元 施泰德 自动驾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