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绿金企业峰会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2018中国绿金企业峰会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2018年03月19日 18:23 中国经济网

  2018年3月18日,由万里智库、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践行生态文明”座谈会暨2018绿金企业峰会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企业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万里智库携手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计划于2018年6月2日在北京举办“2018中国绿金企业峰会”,发布《2018中国绿金企业评价报告》,并推出中国绿金企业100优评价活动。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评价部主任刘李佳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绿金企业100优评价流程与标准,他讲到,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下,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举办了十六届,已成为国家级的政府论坛,从2015年开始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强报告和榜单,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以此为基础,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将从今年开始携手万里智库共同推动社会责任方面的企业评价,“绿金”将作为第一个主题。今年的评价不以企业资产规模、经营效率为核心评测维度,更加注重企业的绿色经济效益、绿色产能升级和环境保护。专家组将制定《中国企业践行生态文明“绿金”100优评价准则》,计划设定一级指标3项,二级指标17项,通过案例、企业测评,找出对环境保护突出贡献、绿色经济效益显著、绿色产能升级示范标杆的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及人物,最终产生“中国企业践行生态文明“绿金”100优”榜单,形成报告向社会发布。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评价部主任   刘李佳

  

  央视财经制片人   赵悦

  

  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夏友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市场所所长   任兴洲

  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央视财经制片人赵悦表示,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中,企业界也在思考怎么对标?企业怎么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道题?目前设计的维度中,把绿色行为、绿色管理、绿色效益作为三大维度,不仅是对企业践行生态文明的考量,也是鼓励企业“照镜子”,是一种很好的示范和经验交流的探索。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夏友富也谈到,2002年,一批跨国公司的CEO在巴黎搞了一个可持续发展business charter,相当于商业界的“宪章”,此外联合国也提出过跨国公司行为准则,这表示出国际社会对跨国公司的要求,这是非常有意义的,随着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中国企业在生态文明方面也应该探索相应的“商业宪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市场所所长任兴洲谈到,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在绿金企业评价过程中,也要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同时评价报告还可以发现一批活生生的典型案例,社会导向作用很强。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建原董事长   范集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资源所副所长  常纪文

  对于环境保护与企业经济效益的辩证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资源所副所长常纪文谈到,生态文明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现在搞环保,不要过分强调环保效益,既要强调环保效益,也要强调经济效益,因为毕竟是“绿金”,搞环境保护容易,搞经济发展也容易,最难的就是既保护好环境,又搞好经济发展。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建原董事长范集湘认为,过去搞实业也有搞环保,比如过去水电污染也不行,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发展理念改变了,发展模式改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前提变了,污染排放、社会责任、文化建设是必须的,这并非说我们不要经济效益,并不是说我们不要发展,但是创造财富的前提提高了。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郭海涛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郭毅

  万里智库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中国冶金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圆通速递法律事务部段小刚、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郭海涛、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郭毅也先后发言,针对《绿金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初稿,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及各自实地调研情况,提出了“增加行业协会推荐、企业自愿申请、建立分项指标”等指导性建议。

  “绿金报告”评审工作将积极采纳专家建议,撰写高质量的专业评价报告,在峰会期间向社会公布。目前,绿金企业的相关评价工作已经展开,除运用数据库对企业测评外,机构、专家推荐和企业自主填报参评也将开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