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照明:通用照明龙头品牌,渠道能力构筑护城河

欧普照明:通用照明龙头品牌,渠道能力构筑护城河
2018年03月19日 14: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内通用照明行业龙头,品牌渠道构筑护城河:欧普照明无论在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方面均处于行业第一的位置,主要因为其优秀的渠道能力构筑了宽阔的护城河。首先,公司通过优秀的产品和广告将品质、专业的形象传递给消费者,欧普的广告宣传费用在绝对数和占营收百分比一直维持在领先水平。其次,公司在传统线下渠道积极布局,目前欧普专卖店数量超过3,500家,流通网点数量超过100,000家,同时积极布局千坪大店,提升品牌形象,目前约有百余家千平大店,预计18年新增40家左右,公司聚焦改善单店能力,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再者,公司在线上渠道方面发展迅速,收入占比从2013年的6%提升至2015年的19%,线上SKU数量显著高于同行中的其他企业,线上商店粉丝数量也大幅领先同行其他企业。

  “家居+商照+照明”协力增长,产品运营彰显竞争力:欧普照明已在家居照明方面取得了较为领先的地位,同时积极将这种优势拓展至商业照明和照明控制领域。商业照明和照明控制产品依托公司广阔的渠道实现了快速增长。2012年至2015年,商照灯具收入占比从12.7%提升至19.3%,照明控制产品收入占比从13.5%提升至18.5%。随着公司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未来有望实现家居、商照、照明控制齐头并进的态势。产品方面,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引领照明行业潮流,采用OEM模式助力产品多元化。

  管理团队优秀,股权激励合理:公司一直重视团队建设,从飞利浦、欧司朗、华为、海尔等公司引进了多名研发、销售、管理等中高端优秀人才,不断提高公司管理能力。公司通过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等方式增加员工积极性,上市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已通过恺明投资持股,近期公司推出新一轮股权激励方案,采用“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模式。此轮激励具有“期限长,目标高,范围广”的特性,“长达六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20%”在A股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具体的考核目标如下:以2017年净利润为基数,2018-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44%/73%/108%/149%/199%(年复合增长率为20%),对应的2018-2023年净利润为8.17/9.81/11.78/14.16/16.95/20.36亿元(以17年业绩快报业绩测算),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34/28/23/20/16/14倍。

  投资建议:欧普照明作为国内通用照明行业龙头企业,用优秀的产品质量和渠道能力构筑了宽阔的护城河。公司有望进一步强化在家居照明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有机会将优势进一步拓展至商业照明和照明控制。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收分别为69.57/86.37/105.8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6/8.91/11.10亿元,对应当前PE为40/31/25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产业升级风险。照明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过程中,LED技术的发展将改变行业的竞争模式,从而带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如公司面对挑战不能恰当应对,则将面临市场竞争力下降、市场份额损失、业绩下滑等一系列风险。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LED照明产品中,芯片及五金结构件等成本占比较大,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公司整体盈利水平的影响将随之增大。

  3)市场竞争风险。照明行业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市场,照明行业的市场竞争方式、手段及激烈程度均会发生变化,如公司不能适应未来的竞争形势,可能会面临市场份额损失的风险。

  4)房地产行业波动风险。未来如果国内房地产市场交易如出现大幅下滑,将对公司家居灯具产品销售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照明 欧普照明 护城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