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先进制造业投资机会来临

华安基金:先进制造业投资机会来临
2018年03月19日 06:41 上海证券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经理 胡宜斌

  2017年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总支出达到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相比5年前增长71%。研发支出占GDP的比例达到2.13%,这一数据虽仍低于美国的2.8%、德国的2.9%和日本的3.3%,但比例差距进一步缩小,标志着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处于快速追赶阶段,与全球先进国家的绝对差距在不断缩小。

  中国近几年在科技领域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了显著成就,正逐步从全球产业分工中的中低端向高端迈进。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中国坐拥62家“独角兽”企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独角兽”企业聚集地,超过英国(13家)、印度(10家)、德国(4家),仅次于美国(113家)。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由2011年的69家增长到2017年的115家,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企业聚集地,中国新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成为世界500强的主要新晋者。

  然而,当期的研发投入在不同产业仍存在结果分化,资本市场也因此存在偏见。2013年后,中国第三产业正式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第三产业强劲的发展动力有效刺激了电子商务、互联网等产业的下游需求,新技术的效率优势大幅推动了产业颠覆和变革,旺盛的新消费需求有效覆盖了这些产业的研发投入。

  与此同时,下游相对固化的制造业开始进入自我进化和去伪存真阶段,低端制造业开始转向先进制造业,研发投入大幅扩大。但先进制造业当期较大的研发投入短期难以被下游需求和盈利所覆盖,不少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当期呈现出入不敷出的表现,因而资本市场往往对其存在估值偏见。

  我国政府对先进制造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强,对企业困难期实现了有效覆盖和过渡。因而从投资来看,这些产业的未来可能被低估。近几年,从软件退税、光伏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到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财政转移支付和补贴对企业的产业环境、品牌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形成了有效扶植。如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在获得财政支持后,不少企业已成为当今坐拥全球领先技术和定价权的“独角兽”,而软件和集成电路等行业也正加速迈过这段投入最大、最艰难的发展阶段。相信不久后,这些领域也将迎来盈利和投资的收获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制造业 研发 独角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