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探秘系列报道案例之二 探营Lingo Bus: VIPKID 的全球教室

“独角兽”探秘系列报道案例之二 探营Lingo Bus: VIPKID 的全球教室
2018年03月19日 0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角兽”探秘系列报道案例之二 探营Lingo Bus: VIPKID 的全球教室

    本报记者 赵娜 美国盐湖城报道

    三月的一个周末,200多名美国英语教师从各地赶至犹他州首府盐湖城,参加VIPKID北美外教大会。这场盛大的派对上,老师们和公司管理团队们激动地分享着与中国孩子英文学习有关的见闻。

    犹他州是VIPKID在北美最主要的外教来源地之一,这一地区的中文学习人数在全美也处于领先位置。

    “把我们连接在一起的,是激励孩子们、给他们力量的初心,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到高质量的教育,作为世界公民迎接美好的未来。”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说。

    从仅有四名学生的教学实验班,到服务全球35个国家的30万名学生的大课堂,VIPKID仅仅用了三年。其中,2017年的在读学生数量是2016年的四倍。

    不同以往的是,米雯娟除了与北美外教互动,还在活动上着重介绍了“Lingo Bus”项目。这是VIPKID在2017年推出的面向全球中文学习的在线教育产品。

    截至目前,VIPKID已累计完成超过3.25亿美元的融资。谈到时下讨论较多的回归A股,米雯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阶段我们更关注的是公司的自身发展。登陆A股对中国公司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但当前公司并没有具体的上市计划,暂不面临资本市场的选择问题。”

    探路中文教育

    VIPKID在2013年成立之初的运营模式是一对一在线外教平台,在2017年正式推出一对多在线外教产品。

    如今,公司已经将相似的运营模式应用在了全球范围内的中文教育市场,通过子品牌“Lingo Bus”,通过浸入式教学法向全球5-12岁的儿童提供1对1在线汉语教学服务。

    VIPKID的中文教学课程内测工作在2017年6月启动,熟悉英文产品教育模式的北美教师,成为这一新产品品类的首批学生家长。

    统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学习中文的小学生人数已达17.3万人,占入学总人数的4.7%;美国中美强基金则预测,2020年预计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将达到100万人。

    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也在积极推动中文教育的发展。以本次记者走访的犹他州为例,其州政府从2008年开始推出了浸入式中文教学项目“Utah Chinese Elementary Immersion Programs”,参加这一教学项目的学生同时接受英文和中文教学。

    值得注意的是,Lingo Bus针对华裔中文学生和非华裔中文学生分别进行了课程研发,以满足不同基础和背景学生的差异化学习。

    “华裔课程更着重于读写能力、非华裔课程更偏重于听说内容。”许晓秋告诉记者。

    许晓秋在2017年加入VIPKID,曾任职于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和培生教育集团,担任过培生集团多个自动化语言考试项目的负责人。

    共享优秀师资

    VIPKID成立于2013年,除了英语外教一对一课程,其教育产品和服务还包括自主研发的科学分级阅读体系、“营队在美国”、小学托福课程,以及“家长V课堂”产品。

    其中,一对一在线外教产品的核心运营思路,是通过互联网将北美优秀师资和中国英语学习者进行连接,并通过更多科技的应用来保证学习效果、提高学习效率。

    随着国内少儿英语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优质北美外教资源成为从业企业的竞相争夺的稀缺资源。

    除了高于当地公立学校收入水平的薪酬福利,VIPKID还通过包括“见面会”在内的多种方式加强与外教老师的连接。

    “这种教学的方式拉近了两种文化的距离。”希瑟·谢伊(Heather Shay)

    加入VIPKID时,VIPKID的外教人数仅有大约5000人,如今外教人数已经突破4万人。

    “我热爱VIPKID的原因,是这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VIPKID外教老师艾丽莎·埃利斯(Alisa Ellis)说。她是犹他州教育委员会成员,也是七个孩子的母亲。

    和很多VIPKID外教老师一样,她也常在凌晨醒来、在自己的孩子没有起床前参与到中国孩子们的英文学习中。

    随着 Lingo Bus课程的推出,VIPKID团队开始在中国地区建立与优质汉语教师的联络。上线半年后,Lingo Bus中文老师的申请人数已超过5000人。

    VIPKID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平台的注册学员近万名,遍布美国、加拿大、埃及等46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公司的规划,VIPKID在未来三年内培养超过10000名优秀的少儿汉语老师、实现 Lingo Bus 课程海外付费学员达到5万人的目标。

    许晓秋告诉记者,VIPKID在英语教学上的成熟产品和服务模式,都将在中文教学上进行探索和尝试。

    打造超级学校

    米雯娟的目标不只是做一个线上少儿英语的机构,而是要通过不断沉淀的数据和持续迭代的系统,扎实地向新教育的方向前行。

    2017年,VIPKID也更多地将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运用于在线课堂中,使得大规模的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

    “我们希望未来的教育,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教育方式,而是为每个孩子定制自己的个性化学校。”她想打造一所“超级学校”,在这个学校里,孩子在一天当中既可以去全球最顶尖的物理实验室去学习物理,也可以去最好的博物馆学习艺术,还可以去非洲大草原观察动物迁徙。

    最重要的是,学生可以在这所“超级学校”中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老师和同伴们一起讨论和学习。

    除了负责Lingo Bus的整体课程架构,她也正在参与VIPKID在个性化教学方面的研究,包括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产品测试。

    VIPKID在教育科技领域的另一位重量级人物是前奇虎360商业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项碧波,则在2017年4月加入VIPKID,作为高级副总裁分管产品技术中心,负责VIPKID产品技术中心的工作、研究新技术尤其是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在教学领域的应用。

    外部合作上,VIPKID与Learn Capital合作成立北美教育研究院,从专注度对学习成效的提升、学生自我认知能力等四个方面对K12英语学习进行研究;与腾讯公司在云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与微软共同展开在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等领域的研究。(编辑 林坤)

犹他州 外教 中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