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能测出来:几千块钱一次的天赋基因检测靠谱吗?

天才能测出来:几千块钱一次的天赋基因检测靠谱吗?
2018年03月18日 00:41 经济观察报

  天才能测出来?!几千块钱一次的天赋基因检测有多靠谱

  陈伊凡 江亚慧

  天赋基因检测果真能预测儿童的成长吗?

  “那个代理说旁边就有一家公司做天赋基因,特别火,几千块钱一次,一天上百个家长在排队。”3月14日上午,北京知春路的盈都大厦三层,赵屹说,曾有代理商找上门,问他公司有没有天赋基因的检测产品。

  赵屹系中科院计算所前瞻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精准医学研究所所长,他也是中科晶云董事长。

  赵屹并不建议企业做这项产品。因为这“毕竟缺乏足够的实验和有效论证,有某个基因型就一定成为天才”。正如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蒋慧所言,“现在很多所谓的天赋基因检测,我觉得是绝对不能做的。这个完全是误导或者误用信息”。

  但是,这并不妨碍这个领域的火热,甚至包括了一个国家级的研究中心旗下的企业,亦在涉及这项业务。

  国家队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基因检测、精准教育”、“让孩子在扬长避短,在最擅长的领域发挥最大优势”……这些是许多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产品推出的广告语。

  这款营销驱动型的消费基因检测产品受到热捧,不少基因检测的公司发展了这项业务,其中甚至还有国家研发中心背景的旗下子公司。

  淘宝上许多商家推出该项服务。记者注意到,有一款标价6800元的儿童基因检测产品声称依托上海伯豪医学检验所的检验,该检验所的官网上的确也推出了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服务。

  上海伯豪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的股东包括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而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就依托于这家公司。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了国家863应用研究计划的多个项目,还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科研成果。

  作为国家生物芯片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的上海生物芯片有限公司,其股东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等事业法人。

  记者去电上海伯豪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其市场部负责人称并不能确定这家淘宝卖家就是他们的代理之一,尚需核实。

  不过,上海伯豪医学检验所确实在运营这项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相关的业务。其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服务的产品如是介绍,“通过天赋基因检测,可以了解孩子与生俱来的优势,从而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因材施教。让孩子在最擅长的领域内扬长避短,发挥最大优势。同时也帮家长节省了很多无效的教育投资,改善亲子关系。”

  天赋基因检测果真能预测儿童的成长吗?

  人体有30亿个DNA碱基对,分布在人体23对染色体上,有碱基对组成的,具有遗传效应功能的片段叫基因。已有充足的实验数据和学术论证显示,某些疾病或生理性状与某几个片段相关,基因检测通过对基因进行测序,将测序出的数据和已有的数据进行比对,进行比对以发现是否携带有致病的基因突变,从而可能及早进行医学干预。

  赵屹说,目前,已经相对明确的某个基因位点与生理性状或疾病相关的,大约是十万量级。例如一些遗传性肿瘤(乳腺癌、卵巢癌、结直肠癌等)都有明显的遗传易感性,还有一些复杂疾病发生和多个基因位点有相关性。此外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上常见的祖源分析、解酒基因检测等等这些都是可靠的。不过,市场上见到的基因检测产品中大多情况也只能说明某个位点和生理性状或疾病的相关性,要想证明因果性,还需要大量的实验和临床验证。

  一些创业公司的实践也证明如此。23魔方是一家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这家公司于3月6日声称完成了1亿元的B轮融资。在23魔方的网站上,显示可检测的项目有祖源分析、遗产风险、运动潜能等。“我们目前的解读来自于论文,但有很多时候论文的结论并不一定准确,或者一些解读的方法隐藏在文章中,而不在结论中,因此除了开发新项目之外,我们现在都还在不断重复和验证已有的一些项目,如果发现真的无法证明确切的相关性,我们会及时撤回。”23魔方创始人、CEO周坤说,原来23魔方有400项的解读,后来删去了200多项,“因为确实不够准确”,周坤同时也表示,23魔方会在解读后清楚地向用户解释其中的局限性在哪里。“只要是合格的实验室,检测出来的准确性都能做得很高,我们对于准确性更大的疑惑在于当位点测出来之后,如何解读,这是很难的一件事。”陈钢表示,基于这个原因,We-Gene在提供解读中,都写上了基因检测的局限性。

  陈钢是WeGene的联合创始人,这亦是一家面向消费者个人提供基因检测的公司。1月份,这家公司完成了由贝壳天使基金、华大基因集团及其旗下创投基金奇迹之光共同参投的B轮融资。“23魔方绝对不会做天赋基因检测的产品”。周坤说,人的智商、情商等天赋是否真的与基因相关,学术上尚未有明确的论证。影响个人成长的因素很多,单纯的基因检测难以说明。其次,这涉及到一定的伦理问题。

  投资者

  在淘宝和京东上搜索基因检测产品,五花八门,单就儿童天赋基因来讲,定价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这主要是市场需求的倒逼。”赵屹说,“这种天赋基因检测迎合了市场。”

  据报道,拳击运动员邹市明的妻子就给他们的儿子做了天赋基因的检测,结果显示,孩子可能在做主持人方面比做拳击手更有天赋。

  2017年被称为精准医学的元年,基因检测技术作为实现精准医疗的手段,日益受到关注。随着基因检测成本的降低,消费级基因检测技术在国内外火爆迅速,泛娱乐化和价格亲民是消费级基因检测产品在市场吃香的主要原因。

  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产业。近几年,消费级基因检测的市场快速扩大,美国创业分析公司Pitch-Book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参与消费级基因检测并拥有自身数据的个人用户总量为30万,到2017年,这个数量突破了1200万。

  周坤称,2016年中国参与消费级基因检测并拥有自身数据的个人用户总量约为10万人,2017年为30万人。周坤称,目前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的人口渗透率为0.03%,未来5年,这一数字会达到3.5%。

  但是,没能形成清晰的盈利模式,发展出成熟的下游服务一直是目前市面上这些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尚未明确的一个问题。“消费者愿意买单的痛点不仅仅是一个检测,医生开诊断,仅仅告诉你感冒了,这没有用,更重要的是能够发展出后续的服务。”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投资经理焦通认为,没有发展出可靠成熟的下游产品,是目前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难以盈利的原因。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称,盈利模式的问题曾经也困扰过他,不少投资人也有同样的担忧,当时他们认为,拿到这些基因大数据有什么用?若是要真的走药物研发的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吴智勇说,现在他想明白了,“当前不用去想数据的价值,光靠卖产品,中国的市场就巨大无比。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还有很大空白,光把基因检测的用户的渗透率提高,靠卖产品,就已经可以有很大前景了”。

  这甚至深刻影响到了机构的投资:在这个高技术的产业,一些机构投资的标准,甚至在于宣传推广能力。“在进行消费级基因检测项目的投资上,我会主要去看创始人和团队的宣传能力、不断降低测序成本的能力、拿到各种资质降低门槛的能力、运营能力等,至于是不是科学家或者基因检测的大专家,反而不是那么重要。”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智勇对记者说。

  消费级基因检测创业公司各色的科研项目总监窦泽南告诉记者,相比于其他的产品,各色从心理学出发,更关注用户的心理和行为,根据用户的基因结果和实时的心理状态评估,为不同特点的用户对接更加精准的服务与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美妆产品、职业咨询产品、心理咨询产品、心理课程和减肥训练产品与各色开始了合作尝试。

  “消费赚钱”

  一些公司走得更远。

  一位自称是绿之韵百年中堂的工作人员,不断向记者推荐一款“绿之韵百年中堂基因检测‘未来星’套餐”的产品,并鼓励记者加入会员,获得更大优惠,“它就是消费赚钱的模式,也是为了帮到更多的人。”这位人士称,15100元的价格买两套基因检测产品或是只买一套再加买公司其他产品达到15100元的消费,就可以变成会员,变成会员后再推荐两个一样的消费够15100元会员,就能得到15000元30%的公司奖励,其中奖励的75%是以电子货币(可兑换现金)或者以返现公司产品的形式授予;剩余奖励的25%中的10%再以消费积分方式累积,积分够一定程度可以换产品、15%被公司收回统一以旅游奖励等方式重新进行分配。该工作人员随后告诉记者,如果入会后发展了一个会员,而该会员又发展了新的会员,这就相当于记者本人下面有两个会员,记者本人还能拿到返现。

  3月13日,在淘宝搜索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有一款名为“绿之韵百年中堂基因检测’未来星’套餐”的产品标价3500元,基因采样盒另收费100元,但在商品详情中则显示,这款“未来星”套餐售价为16800元。

  “16800是零售价,3500是亏本价,买到就是赚到。”淘宝客服如是说。

  据介绍,该产品可以检测运动积极性等6项常见生活特质、注意力等4项认知能力项目,同时覆盖常见用药指导及常见疾病、遗传病筛查项目共计638项,此外新增个人特质7项检测。记者就此联系了该产品的工作人员,其称该产品将检测70多万个基因位点,最后得出解读报告。

  “检测以及报告解读是由安诺优达负责,并出示她的盖有安诺优达检测中心印章的基因检测个人信息表。”该工作人员解释,“每个人的检测报告上都有安诺优达的印章,这就是凭证”她说。

  安诺优达的网站称,其成立于2012年,推出的产品包括无创产前DNA检测、ctDNA检测、NGS肿瘤个体化用药指导基因检测、血液病基因检测、乳腺癌/卵巢癌基因检测在内的一批高通量测序临床应用项目。记者通过官网上的电话联系了安诺优达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我们这边做不了儿童天赋基因检测。”

  前述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位其顾客的微信,这位赵女士在去年4月份花了16800元给8岁的女儿买了“未来星”天赋基因检测。赵女士说,“我觉得基因检测能提供的东西太全面了!”随后,她给记者挨页拍了检测报告的视频。

  “当你成为会员的时刻,你就已经是所谓他们嘴里的经销商了。”赵女士称,不管卖不卖东西都有经销商的资格,享受经销商的权益。

责任编辑:孟敏江

淘宝 基因检测 天赋 消费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