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份年报逾八成公司业绩增长 四财务指标掘金白马股

276份年报逾八成公司业绩增长 四财务指标掘金白马股
2018年03月17日 03:45 证券日报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部分业绩持续增长,成长性高的个股,成为市场中一道独特风景线。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76家公司披露年报业绩,其中227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82.25%。分析人士认为,财务数据能反映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特别是净利润、研发费用、经营性现金流、存货周转率等四大财务指标更是筛选成长白马股的重要条件。今日本版特从上述四大财务指标对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梳理,挖掘相关绩优白马股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逾八成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

  9家公司2017年盈利超30亿元

  通常来看,一家公司实现净利润的多少不仅直观的反映出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作为诸多估值指标的分母,其也是市场衡量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入以及近期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逐渐密集披露,近期A股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进一步升温,在此背景下,盈利能力出众、成长性突出的绩优股有望继续担当行情的主角,强者恒强,并在后市实现出色表现,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两市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276家上市公司中,有227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其中,70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方大炭素(5267.65%)、八一钢铁(3047.86%)、宜宾纸业(2809.30%)、韶钢松山(2381.13%)、安阳钢铁(1198.94%)等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增幅均超10倍,此外,业绩增幅超500%的公司还包括:南钢股份、山东海化、诚志股份、北陆药业、东方银星、寒锐钴业、三毛派神。

  从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绝对金额来看,上述公司中,共有184家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9家公司报告期实现净利润金额超过30亿元,具体来看,平安银行(231.89亿元)、万华化学(111.35亿元)等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金额均在100亿元以上,其余7家公司分别为:新城控股(60.29亿元)、顺丰控股(47.71亿元)、中兴通讯(45.68亿元)、华菱钢铁(41.21亿元)、安信信托(36.68亿元)、方大炭素(36.20亿元)、南钢股份(32.00亿元)。

  结合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来看,在2017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且盈利超过1亿元的公司中,有111家公司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其中,韶钢松山净资产收益率居首,达到146.69%,西藏珠峰(74.20%)、方大特钢(67.53%)、寒锐钴业(60.42%)、万华化学(52.90%)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也均在50%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净资产收益率更有利于反映公司规模与净利润之间的匹配情况,方便投资者在对公司盈利能力上获得更全面了解。

  根据一季报业绩预告披露显示,上述在2017年收获斐然成绩的公司,普遍有望在2018年一季度延续业绩增长态势,据统计发现,上述111家公司中,截至昨日,有31家公司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逾九成公司业绩预喜,寒锐钴业、方大化工、岱勒新材、塔牌集团、创业软件、先导智能、海达股份、利尔化学等公司业绩均有望大幅增长,实现报告期内业绩同比翻番。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11只个股中月内可交易个股共105只,其中72只月内表现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近七成。润建通信、泰合健康、华夏航空、长生生物、御家汇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20%。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除市场关注度提升等因素外,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提升将直接降低公司的估值水平,由此引发的估值切换行情也是上述绩优股实现较好表现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经过近期的整体上涨,上述绩优股中多数标的的估值却仍低于其所属行业平均水平,据统计,在这111只个股中,共有6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所属申万一级行业平均估值,占比超过六成,从绝对估值来看,华菱钢铁、南钢股份、韶钢松山、安阳钢铁、平安银行、万华化学、方大特钢、八一钢铁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后市或具备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张颖 莫迟)

  74家公司研发费用超亿元

  机构扎堆看好13只个股

  通常来看,在判断企业业绩持续能力时,除关注所属行业景气度及行业地位外,研发费用的投入也是衡量公司未来成长的重要参考依据。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截至昨日两市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27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74家公司报告期内投入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中兴通讯报告期内累计研发费用投入为129.62亿元,在上述公司中位于首位,此外,还有6家公司期间累计研发费用投入在10亿元以上,他们分别为:华菱钢铁(24.79亿元)、大华股份(17.89亿元)、万华化学(12.38亿元)、南钢股份(11.79亿元)、顺丰控股(11.67亿元)、深天马A(10.57亿元)。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看,在这74家2017年研发费用投入超过1亿元的公司中,共有22家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投入比例超过5%,其中,同花顺(24.70%)、华中数控(14.79%)、中兴通讯(11.91%)、创业软件(10.04%)等公司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10%。

  分析人士表示,大力投入研发费用将加大收入端的未来增长空间提升公司的潜在价值,同时也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稳步增长奠定基础。

  事实上,上述74家不吝投入研发费用的公司在2017年也普遍实现较好的业绩,据统计发现,上述74家公司中共有61家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其中,韶钢松山、安阳钢铁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大增2381.13%、1198.94%,在上述公司中居前,此外,南钢股份、诚志股份、华菱钢铁、中兴通讯、远兴能源、万华化学、卫星石化等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增幅也均在200%以上。

  从市场表现来看,3月份以来,上述74只个股中共有43只实现上涨,长生生物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8.66%,而沈阳机床、先导智能、英洛华、贵航股份、科森科技、长春高新等个股也在月内实现出色表现,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个股方面,根据近30日机构评

  级来看,上述个股中,共有53只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超过七成,先导智能、乐普医疗、桐昆股份、恩华药业、中航机电、中设集团、大亚圣象、万华化学、大华股份、小天鹅A、恒力股份、卫星石化、金禾实业等13只个股期间均被10家及以上机构集体看好,后市或具备更为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个股中,先导智能受到了最多机构看好,基本面上,公司专业从事高端自动化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锂电池、光伏电池/组件、薄膜电容器等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品的生产制造商提供高端全自动智能装备及解决方案。在众多看好公司投资机会的机构中,华创证券表示,考虑到锂电池行业正处于产能快速扩张期,有望带动锂电设备需求大幅增长,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1亿元、13.0亿元、15.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2.27元、2.96元、3.60元,维持“推荐”评级。(莫 迟)

  118家公司现金流改善

  医药生物等六行业“钱”景可期

  经营性现金流可以直接反映出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和现金支付能力,因而也是诸多投资者选股时的重要参考指标。《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7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118家公司2017年年报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改善(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其中,20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由负转正,另外98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具体来看,在20家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比由负转正的公司中,2017年年报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居前的10家公司分别为:御家汇(1.45元)、诚志股份(1.28元)、联得装备(0.69元)、乾照光电(0.63元)、泰达股份(0.53元)、浦东建设(0.51元)、梅安森(0.41元)、大名城(0.41元)、百润股份(0.35元)、同兴达(0.33元)。

  而在上述98家2017年年报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正,且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较2016年同期有所增长的公司中,方大炭素(954.94%)、*ST柳化(952.54%)、韶钢松山(712.27%)、盛屯矿业(626.75%)、丹化科技(508.27%)、ST慧球(476.50%)、中航重机(420.01%)、维格娜丝(375.15%)、空港股份(373.38%)、三特索道(331.64%)、沃施股份(329.84%)、八一钢铁(327.98%)等公司2017年年报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增长均超300%。

  从行业角度来看,休闲服务、采掘、电子、钢铁、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等六行业内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改善的公司数占行业内已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数比例居前。

  休闲服务行业内,截至昨日,有4家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4家公司均实现2017年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正且较2016年出现同比增长。三特索道、金陵饭店等两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分别为:331.64%、143.92%,*ST东海A和峨眉山A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幅则分别为:85.53%和40.28%。

  此外,在上述现金流得到改善公司扎堆的六大行业中,截至目前,医药生物行业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最多,达到32家,2017年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正且较2016年出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7家,其中,人民同泰、东阿阿胶、英科医疗等3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分别为:202.4%、181.37%、133.27%。

  值得一提的是,现金流的改善令上述公司的股价得到提振,上述118家公司中,3月份以来,共有74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七成。其中,1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在10%以上,倍加洁(39.21%)、长生生物(33.81%)、ST慧球(21.78%)、*ST东海A(21.66%)、御家汇(20.04%)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

  与此同时,机构对上述现金流得到改善的公司也愈发关注。近30日内,共有71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12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10家及以上,乐普医疗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达到22家,恩华药业、万华化学等两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为16家,其他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10家及以上的个股还有:中航机电(15家)、酒鬼酒(14家)、浙江美大(14家)、大亚圣象(14家)、中设集团(13家)、大华股份(13家)、滨化股份(11家)、顺丰控股(10家)、金禾实业(10家)。(吴 珊)

  逾六成公司存货周转加快

  钢铁等四行业运营能力良好

  存货周转率是衡量上市公司资产管理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这个指标,人们能看到企业的产品从购入原材料、投入生产、销售回收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状况,成为企业资产运作效率的直接体现。一般来讲,存货周转速度越快,存货的占用时间越短,流动性越强,存货转换为现金或应收账款的速度越快。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已有276家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有166家公司去年的存货周转率较前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占比逾六成。

  具体来看,商业贸易行业上市公司浙江东日存货周转率从前年的8.11次增至去年的56.89次,同比增长724.81%,周转明显加快,而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ST金宇存货周转率从前年的0.37次增至去年的1.41次。此外,重庆钢铁、ST南化、空港股份、安通控股、三维工程、岱勒新材、五洲交通等7家公司去年存货周转率较前年增长均在1倍以上。

  从存货周转率提升的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的比例来看,居前的行业有:钢铁、交通运输、通信、建筑材料等四行业,去年存货周转率较2016年增长公司数量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均在80%及以上,公司家数分别为8家、8家、4家、4家。

  在上述行业中,钢铁作为去库存的重点领域,板块未来表现也仍值得关注。川财证券表示,近日,房地产投资等多项宏观数据向好带动板块上行,期货市场黑色系期货止跌,显示市场情绪转暖。当前钢铁板块业绩确定性强,值得关注。近期仍建议关注行业龙头相关标的宝钢股份,同时也推荐关注低估值钢企,相关标的有、南钢股份、新钢股份、方大特钢、八一钢铁。

  交通运输行业方面,国联证券表示,航运市场方面,由于春节后复工较为缓慢,加之马士基浩南火灾事件对行业形成负面影响,上周干散货以及集运价格继续走弱,但整体而言相对于去年同期市场价格水平已出现明显好转,航运业复苏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建议持续关注国内集运绝对龙头中远海控。此外,一系列重要的行业产业政策有望于近期陆续落地,其中上海自由贸易港具体方案也引发了市场的重点关注。目前,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处在第三阶段,伴随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发布进入倒计时,近期上海地区航运、港口、贸易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得到市场重点关注,个股推荐诚通入主后货代业务持续保持稳定增长且未来将持续受益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华贸物流。

  业绩方面,上述166家上市公司中,截至目前,有48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36家,占比逾七成。其中,佳发安泰(296.98%)、岱勒新材(271.94%)、光华科技(200.00%)、金科文化(189.33%)、塔牌集团(180.00%)、联得装备(151.04%)、海辰药业(140.00%)、创业软件(116.86%)、威华股份(115.00%)、海达股份(110.00%)和利尔化学(100.00%)等11家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显示这些公司的运营能力明显提升,值得关注。

  综合来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库存周转率提升,直接体现了公司经营状况的改善,有利于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增厚,进一步促进股价的上涨,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上述公司因景气度回升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任小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彩月

白马股 公司业绩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