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逼近90% 人民币汇率受影响或不大

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逼近90% 人民币汇率受影响或不大
2018年03月17日 01:08 中国经营报

  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逼近90% 短期人民币汇率受影响或不大

  谭志娟

  近日,伴随着美联储官员密集表态支持加息,市场对美联储3 月议息会议加息的预期大幅攀升。

  在3月20日至21日,美联储即将举办货币政策会议,而美联储去年12月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加息3次。目前鲍威尔已于2月初接替耶伦正式成为美联储主席,他首秀的言辞偏鹰,表示不希望看到收益率曲线倒挂、通胀上升,不得不过快加息从而引发美国经济衰退。那么,此次会议加息概率有多大?

  3月加息概率逼近90%

  “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蕴含的加息概率,美联储在3月21日的议息会议上加息的概率达到了88%。”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段小乐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根据过去几年的情形,当该概率达到如此高位时,有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是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美联储在这次会议上加息基本是板上钉钉;第二是市场对这次加息基本已经充分进行了定价。

  在他看来,目前支持美联储加息的因素包括:不断改善的美国劳动力市场,符合美联储判断的通胀升幅,以及稳定增长的美国经济。

  “这些因素均符合美联储在上次议息会议时做出的判断,那么按照既定的节奏加息,也符合市场的预期,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也不大。”段小乐说。

  非农数据被视为重要的劳动力市场数据,集中反映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现状。近期出炉的2月美国非农数据大幅高于预期: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31.3万,预期20.5万,前值是20万,2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录得一年半以来最大涨幅。2月劳动力参与率63%,预期62.7%,前值为62.7%。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上涨,美元指数大幅震荡,小幅上涨后直线跳水。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数据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接近过热,在当前的就业增速下,企业很快将面临无法获得熟练劳动力补足缺口的问题,而税改及基建计划的后续影响,可能将导致该问题进一步加速。

  不过,据悉耶伦与鲍威尔在货币政策目标上有所不同,耶伦主要看就业,这与她的研究背景有关,而鲍威尔可能会回归到关注通胀本身。而近日发布的美联储褐皮书、CPI等数据也均显示,美国通胀抬头趋势明显,因而升息节奏也有可能加快。

  美联储最高决策者近期的发言显示,今年加息次数可能达到4次,多于此前预测的3次加息。具体到今年3月,据CME“美联储观察”的数据显示,3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目前升至90.2%。

  短期人民币汇率受影响或不大

  一旦美联储3月加息,美元指数能否迎来大爆发?然而受访专家预计,美元指数不但不涨,反而有可能下跌。

  段小乐对记者说,“从加息这个事件的驱动来看,美元指数反而有可能下跌。由于市场已对这次加息进行了充分定价,那么在加息‘靴子落地 ’效应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出现下降,美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反而可能出现短期的收窄,从而导致短期的美元指数回落。”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这种情形在去年已经多次出现,虽然去年美联储加息了三次,可美元总体上比较疲软。例如,在2017年12月,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这是美联2017年以来第三次加息。然而,在该决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却急跌至93.40。

  但段小乐认为,从3个月到一年的期限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将推升美国劳动力市场薪资增幅出现加速,从而推升美国核心通胀预期,带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欧利差仍将进一步走阔,美元指数仍可能温和上涨。

  不过,富国证券的货币策略师Eric Viloria表示,在美联储加息之后,短期内美元确实走强了,随后走势趋于缓和。

  美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如何?段小乐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不大。但年内来看,预计人民币汇率维持双向波动。

  “短期的美元贬值反而有可能推升人民币升值,因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制度仍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保持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美元的贬值将推升人民币升值。但年内,美元指数仍有可能温和回升,这将导致人民币汇率更多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 段小乐表示。

  近日有央行官员也表示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该官员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小幅上升,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市场主体行为也比较理性,对外汇市场前期采取的宏观审慎的逆周期调控已基本退出。

  同时也对资本流动的影响不大。段小乐对记者分析,从资本流动的角度来看,由于市场已经充分定价,这次美联储即使加息,中美利差收窄,也对资本流动影响不大,人民币贬值预期也不会过于强烈。

  这意味着什么?“这一方面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中国的溢出效应,在汇率渠道上的作用正在减弱;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政策受到美联储的掣肘减弱,可以更好的服务国内经济发展。”段小乐对记者解释说。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