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中国华宇金融版图:旗下子公司涉关联多网贷平台

起底中国华宇金融版图:旗下子公司涉关联多网贷平台
2018年03月17日 01:07 中国经营报

  起底中国华宇金融版图

  郑利鹏

  原官网停摆近月之后,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宇”)启用了新的域名。

  一家网址为“www.中国华宇.com”的网站接入了原“www.zhongguohuayu.cn”的链接,这距离《中国经营报》记者此前报道中国华宇官网停止使用已有3周。站长之家的域名分析结果显示,该新域名创建于2017年10月12日,迄今使用不足5个月。

  近年来,中国华宇一直以两种面目示人,一种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中核集团独特央企地位的加持下,中国华宇对外显示的是其光彩夺目、根红苗正的一面。而另一方面,中国华宇内部管理明显缺位,旗下子公司涉嫌关联多家网贷平台,并以“中核”背景宣传,终致中核集团严正声明称,华宇公司非其出资设立的公司或企业。并责令自声明之日起,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须立即停止以中核集团及所属成员单位名义对外宣传和从事商业等各类活动。

  记者注意到,中国华宇的新官网虽然创立时间不久,但是却有分、子公司架构、行业发展侧重等板块内容。结合现有的公开数据,虽不能探其全貌,但或可窥其一斑。

  政信金融

  不知是否中核集团的声明起到了作用,中国华宇的新官网,避开了有关“中核”字样的宣传。在“关于我们”一栏中也仅介绍为,“成立于一九八八年四月三十日,是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总部位于首都北京”。

  记者此前曾以《国资否认背后:华宇公司金融业务凶猛》(详见本报第2248期)为题报道中国华宇2014年之前以产业为主,在此之前的20多年(1988年注册成立),仅在2004年成立了大连博仁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2013年成立了凯斯洛斯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

  在中国华宇官网,对于公司资本优势中这样介绍,“公司落实央企混合经济政策,近年来成立了多家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并购了多家产业公司,逐步形成以金融为主、产业为辅的集团公司。”

  官网介绍,中国华宇不仅从事国内外核材料、石化、冶金、轻纺、建材等传统领域的贸易业务,还涉足港口、矿山、房地产、新能源等项目的开发运作。在金融板块已拥有自属的银行、担保公司、投资基金公司等多种金融服务机构。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华宇的金融板块由大连博仁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仁担保”)、华宇国信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宇国信”,中国华宇持股76.92%,为大股东)、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信达”中国华宇直接持股4%,间接持股4%)以及南江农科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和平昌农科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两家村镇银行(持股10%)构成。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第(2017)川0503执515号执行文书显示,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在南江农科村镇银行10%的股权,已经于2017年11月8日被查封。

  2013年被网贷行业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这一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从中国华宇关联公司的注册时间上看,其显然并未错过这一风口。

  2014年3月,国投信达成立。相隔5个月后,同年8月,华宇国信也在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当时,两家公司看不出任何交集。国投信达股东为云南国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国众”)、姚佳、北京瑞策信扬公关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策公关”)。华宇国信股东为中国华宇,法定代表人为姚秀英。

  2014年12月15日,国投信达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了第一期融资产品,“央企管理—绥阳地方债”。该项目约定两年期,融资总额2亿元,收益10.5%~11.5%,半年付息。融资委托方为绥阳县政府、融资方为华宇国信。

  此后,国投信达开始不定期的宣传华宇国信的政信类资产项目。2015年2月,国投信达的一篇文章中称,2014年以来,华宇国信投资政信类项目达近百亿,在湖南、安徽、云南、贵州、四川等多个省市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谁在控制?

  从上述产品业务来看,国投信达和华宇国信才是中国华宇金融布局的主力。那么,金融板块究竟是谁在控制?国投信达和华宇国信之间有何关联,关联度有多深?

  天眼查显示,华宇国信目前股东为中国华宇(持股76.92%)、凯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38%,以下简称“凯康资产”)和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持股7.69%,以下简称“国民信托”),法定代表人为姚秀英。变更记录显示,凯康资产和国民信托是在2017年6月13日的一次变更之后加入,其中凯康资产为中国华宇的全资曾孙公司。

  国投信达的股权结构则更为复杂。成立之初,国投信达股东为云南国众、姚佳、瑞策公关三个法人。而在当时,云南国众的第一大股东为姚秀英,瑞策公关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均为姚玉清。2017年7月,云南国众股东、法定代表人、董事、经营范围等发生一系列变更,姚佳突然出现,以和姚秀英同样的出资额出现在董事之中,不过,其具体持股比例并未公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的基金管理人登记资料显示,姚佳曾在2011年任职于北京华体中自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2011年至2014年期间在云南国众亦担任副总经理。工商资料显示,2011年,姚秀英为北京华体中自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也就是说,姚秀英与姚佳一直有交集。

  华宇国信官网一篇文章显示,2017年7月,华宇国信及所属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裴棕伟,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党委副书记梁勇等共同见证了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成立。该文章包含了两条关键信息:华宇国信属于国投信达旗下,而国投信达目前由裴棕伟负责。

  记者调查发现,裴棕伟和姚秀英亦早有交集。工商资料显示,2000年,一家名为北京万维创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成立,其中裴棕伟为大股东,持股55%,姚秀英持股15%,目前该公司处于吊销营业执照状态。

  除此之外,裴棕伟还担任中国华宇副总裁、华宇国信总裁等多个职务。

  天眼查显示,国投信达对外投资13家公司,其中包含黑龙江国投政信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云纪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开源东方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投信达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国投政信(厦门)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5家涉及金融融资业务的公司。

  此外,华宇国信旗下包含浙江华宇国信政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宇政信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成都华宇政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宇政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家涉及金融融资业务的公司。

  这9家公司中,除了黑龙江国投政信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国投信达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之外,均由姚佳和姚秀英担任法定代表人并控制。

  灰色募资?

  记者研究发现,目前中国华宇旗下“政信金融”的运作模式如下:由华宇国信和国投信达两家私募基金公司去对接地方政府的基础建设项目(包括不限于地方政府债、PPP项目、特色小镇等),发行私募基金、资管产品,然后由私募基金公司、资管公司、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产品包装销售,其中,中国华宇作为央企信用背书。

  以一款名为“独山ABS”的政府债为例。记者在姚佳控制的国投政信(厦门)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金所”)平台看到,在信托项目中,一款名为“政府应收账款ABS独山项目”融资规模为3亿,项目期限12个月,年化收益7.5%,由成都华宇政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资管人,不过这款产品的起投金额仅为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投信达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金服”)的平台上,亦有一款名为“政信债资管-应收账款ABS独山毋敛古国项目(一期)”的产品,该产品起投金额为5万元,融资总额为5亿元,基金管理人为成都华宇政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类型为保理ABS。

  独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显示,独山毋敛古国项目估算总投资22.27亿元。华宇国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显示,独山县融资模式是华宇国信融资模式的最早试点之一,通过债权、股权、保理等方式为当地的棚改项目、毋敛古国项目和环境治理等基建和民生项目发行了各类金融产品。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初,在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简称《37号文》)中,就已经禁止交易所将各类权益拆分销售。如果上述政金所和国投金服不是金融资产交易所(交易中心),那么就没有发债权,何况融资上限也已经远超网贷平台单笔融资上限。

  除了上述独山案例之外,两家金融撮合平台还发布了其他大量债权ABS类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由国投信达管理的国投民丰九号资产管理计划私募基金目前已经处于延期清算状态。

  记者曾发函印证姚秀英、姚佳以及裴棕伟之间的关系,以及其在中国华宇的任职情况,一直未果。3月6日,记者再度通过中国华宇市场部人士,希望采访中国华宇高层,了解中国华宇的金融布局以及各板块之间的关联,背后控制人以及记者难以厘清的诸多问题?对方称安排之后再通知记者。然而,截至记者发稿,采访事宜未有进展,记者也未收到中国华宇方面的任何回复。对此,本报记者将持续跟进。

责任编辑:关海丰

中国华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