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西安项目遭维权 业主联名列举“十宗罪”

中国建筑西安项目遭维权 业主联名列举“十宗罪”
2018年03月16日 16:39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王登海 西安报道

  “无良中建欺百姓,平面车位变机械”、“学区房空口无凭、业主隐私随意泄”,近期以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601668.SH,以下简称“中国建筑”)旗下西安项目中建昆明澜庭的业主不间断打出上述标语,向项目开发商西安佳枫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枫置业”)维权,刺激性的标语屡屡引发人群围观。

  业主称,置业顾问在销售时表示特惠车位是带有产权的平面车位,但最终发现特惠车位是机械车位。本报记者王登海/摄

  业主称,开发商在前期宣传中称“名校汇聚”,还特别指出,沣东六小为项目学区房,而现如今开发商不仅没有落实,还明确答复业主“未承诺具体入学学校”。 本报记者王登海/摄

  记者了解到,业主维权的方向包括未达到交付标准就强制交付、宣传中的学区房无法落实等十多项。对此,业主称,他们先后多次找开发商协商,希望开发商能够以友好协商的态度解决问题,但是开发商没有诚意。在数次维权无效后,业主聘请律师书写了拒绝收房告知书,在开发商拒绝接受后,张贴在了售楼部。业主同时表示,开发商不解决存在的问题就拒绝收房,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上述问题的权利。

  业主的反映是否完全属实?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记者致电并致函项目开发商佳枫置业,佳枫置业方面以已经给业主代表做出了回复为由拒绝了采访。

  业主列项目“十宗罪”

  2017年底,中建昆明澜庭的业主们收到了开发商佳枫置业的交付通知书,要求业主们在2017年12月20日前办理交付手续,并且通知书言明,如未能在前述通知的办理期限内接收房屋,则视为该房已在办理期限内届满之日正式交付,房屋毁损、灭失的风险和物业管理费及其他应缴纳的费用均自该日期转由业主承担。

  当业主们兴高采烈地去办理交房手续时却发现,小区未达到交付的条件,并且多个地方与购房合同中的协议内容相违背,在与开发商协商无效的情况下,业主开始集中维权。

  业主告诉记者,首先让业主不满意的地方是小区根本没有达到交付条件,开发商提供商品房交付条件的资料文件中缺少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小区内建筑垃圾未清理干净,多个地方的施工还未完成。业主认为,商品房未经竣工验收备案,强行通知业主收房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国家《合同法》、《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在验房程序上面,业主对开发商的做法也颇具微词。合同中注明,办理交付手续前,买受人有权对该商品房进行查验,出卖人不得以缴纳相关税费或者前述物业管理文件作为买受人查验和办理交付手续的前提条件。然而,业主却告诉记者,他们去验收房屋时,不能先对房屋质量情况进行验收,而是需要先行缴纳房屋大修基金和契税以及缴纳三个月的物业费后,才可以去查看房子的情况,做房屋验收。

  让昆明澜庭业主不满意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购房合同明确确定了“小区采取人车分流的方式,汽车直接进入地下车库,可以避免车辆的噪声干扰”,而实际上,该小区目前无法实现人车分流。据业主统计,开发商在小区设置了超过100个地面停车位,此外在小区内部还设置了一个车库出口,“这样的设计根本无法满足人车分流的要求”。

  业主还告诉记者,开发商在2016年至2017年五一前举办了“特惠车位活动”,针对指定房源成交客户推出“加七万购买指定车位优惠活动”。“当初有300多户业主参加了这个活动,置业顾问在解释时称,特惠车位是带有产权的平面车位,然而在车位即将建成之时,有业主发现小区内有机械车位,才引起了这些购买车位的业主的关注,后续经过几轮和开发商的交流,业主们才明确特惠车位是机械车位。”

  最让业主担心的是项目宣传中的学区房无法落实的问题。业主称,开发商在前期宣传中称“名校汇聚”,还特别指出,沣东六小为项目学区房,而现如今开发商不仅没有落实,还明确答复业主“未承诺具体入学学校”,因此业主担心将面临适龄儿童无法顺利上学的窘境。

  业主提供给记者的项目前期宣传彩页、置业顾问发给业主的宣传信息以及开发商对外的宣传视频也对教育资源进行宣传,其中置业顾问的宣传信息写道,“小区自带幼儿园、中加国际学校、沣东第六小学、沣东第六中学、沣东第六幼儿园等”,宣传彩页上也讲到了上述学校,并且还宣传道,“公办名校汇聚,十二年精英教育”、“独占区域稀缺教育资源,无须远行,步行即享”等。

  业主列举的中建昆明澜庭的问题还有绿化标准、房屋抵押、规划设计、初装费等多项内容。业主说,该项目在前期宣传中称小区的绿化面积达到了35%,而实际上现在的绿化率达不到这一标准,同时业主还发现所交付的部分房屋仍处在抵押状态。

  律师称开发商违约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致电并致函开发商佳枫置业,佳枫置业方面以已经给业主代表做出了回复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而事实上,业主对开发商做出的回复并不认同,并且聘请律师书写了《中建昆明澜庭业主致开发商西安佳枫置业有限公司拒绝收房告知书》,在开发商拒绝接受后,张贴在了售楼部。

  在业内人士看来,佳枫置业的行为已经涉及到多项违约违规事件。就以学区房来说,根据《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第十八条“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的规定,显然佳枫置业的宣传已经违规。

  中建昆明澜庭业主聘请的律师张亚军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但是出卖人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该说明和允诺即使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亦应当视为合同内容,当事人违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张亚军同时表示,购房合同约定,交纳相关税费或者签订物业合同不得作为买受人查验和办理交房手续的前提条件。而佳枫置业设计的流程是先缴费再验房、收房,属于违约行为,应当予以更正,与业主代表商议决定流程。

  此外,张亚军还认为,佳枫置业所交的部分房屋项下设有抵押权有可能对业主造成巨大的产权隐患。他指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故意隐瞒房屋被抵押的事实,可撤销合同并要求双倍返还购房款。《物权法》第191条第一款规定,销售房屋款项需要提前支付抵押债权或提存。现涉及抵押房屋业主已经足额支付了房屋价款,佳枫置业应当及时解除在建工程抵押,但时至今日,涉及房屋依然没有解除抵押,给业主造成巨大产权隐患。

  中建在西安遭多次维权

  资料显示,中建昆明澜庭开发商佳枫置业是西安中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中建”)子公司,西安中建由上海中建东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东孚”)于2008年7月成立,中建东孚是中国建筑骨干企业,是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旗下从事城市综合开发服务业务的专业平台公司,拥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

  与其他品牌房企相比,中国建筑进入西安的时间较早,在过去近十年时间里,在西安相继开发了中建群贤汇、中建群星汇、中建国熙台等项目。

  尽管中国建筑在国内外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但其在西安开发的多个项目则不时曝出维权事件。在互联网上谴责中建系住宅项目的声音不绝,特别是在“3·15”来临之前,对中建昆明澜庭的项目质疑声比较大,甚至有网民表示,“如果你不想当下一位维权的业主,那就千万别买昆明澜庭的房子”。

  仅仅今年以来,西安中建就发生了2次舆论事件:一是中建国熙台的一位业主买了带负一层的房子,开发商没有安装楼梯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业界的讨论。二是西安当地媒体《华商报》此前报道,中建昆明澜庭二期对外公示的精装房却只装厨卫,而精装房每平方米的单价竟高出毛坯房2000元左右。对于这一现象,西安市物价局价格处工作人员表示,精装房只装厨卫的现象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已约谈了开发商,要求提供这栋楼房精装的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西安楼市正进入新时期,“品质西安”建设也正进入新阶段,对于开发商来说,重视楼盘质量尤为重要,应该把问题解决在业主入住之前,否则影响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品牌形象,也会影响“品质西安”的形象。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中国建筑 业主 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