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高层大换防: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觊觎第一汽企宝座

日产高层大换防: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觊觎第一汽企宝座
2018年03月16日 06:12 第一财经日报

  日产高层 大换防

  [ 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觊觎全球第一大汽车企业的宝座,欲超越大众集团,势必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火力。2017年,大众集团以1074万辆夺冠,旗下大众品牌销量为623万辆,而大众品牌约一半销量是由中国市场贡献的 ]

  [ 作为联盟2022计划的一部分,雷诺-日产-三菱预计到2022年底,该联盟年度协同效应将超过100亿欧元。 ]

  记者 李溯婉

  在每年4月1日新一个财年到来之前,日系车企往往习惯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人事调整。

  近日,日产汽车公司(下称“日产”)宣布了多项公司高层任命,此次大幅度的人事调整,涉及执行委员会委员、高级副总裁(SVP)、企业副总裁(CVP)及副总裁(VP)领导层级别,并将于2018年4月1日起正式生效。

  其中,日产高级副总裁兼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总裁关润(Jun Seki),将升任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负责生产工艺与流程管理。这一新设职位将强化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核心职能的整合,进而支持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新中期事业计划的实现。

  作为联盟2022计划的一部分,雷诺-日产-三菱预计到2022年底,该联盟年度协同效应将超过100亿欧元。而且,该联盟将推出12款新型零排放电动车以及40款配备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到2022年底,新车型以及新技术将使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年度销量超过1400万辆,总营业额将达到2400亿美元。

  自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市,中国至今已连续9年稳坐这一宝座。鉴于中国车市对于全球战略的重要性,跨国车企巨头在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的同时,逐渐趋向从自家在中国区的高层中提拔全球管理者。不仅是日产,本田、丰田等跨国车企巨头皆有类似的人事战略部署。例如曾是本田中国副总经理的八乡隆弘,于2015年一下连跳多级出任本田株式会社社长,进一步深化本田在中国的战略。

  日产首席绩效官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表示,关润为日产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打下了坚定基石,在他过去5年的管理内,日产在中国的销售和生产业绩屡破新高,并在2017年取得了不错的表现。“东风有限TRIPLE ONE”新中期事业计划的发布,将积极推进日产在华的业务发展,并助力日产“Nissan M.O.V.E. to 2022”中期事业计划的实现。

  去年,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的全球销量达到1060.8万辆,首次超过丰田,逼近大众,位居全球车企销量亚军。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销量的快速增长,与三菱汽车正式成为联盟成员以及日产、雷诺和三菱三家车企在华快速增长等因素密不可分。

  东风有限是日产在华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在过去的15年里在中国制造并交付了1500多万辆汽车。命名为“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的新中期事业计划,是东风有限在2017年汽车销售量达到152万辆的基础上制定的,计划将于2022年冲刺3000亿元人民币营收目标,年销量将达260万辆,电动汽车将占销量的30%。

  未来,日产将在中国分别设立管理委员会主席和东风有限总裁职位。何塞将兼任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现任日产企业副总裁、日产采购负责人及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全球副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将升任日产高级副总裁,同时被任命为东风有限总裁。

  何塞表示:“这一新的管理体系将更好地满足中国这一关键市场的需求,将提高日产全球执行委员会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投入更多的关注,同时确保中国市场获得发展所需资源,与北美市场共同发展,成为日产的第二利润支柱。日产将加大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投入创新技术、在启辰品牌下打造高品质的产品、加快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构建强大的经销商体系以实现8%的市场占有率目标。”

  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成员企业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十大品牌的汽车,包括雷诺、日产、三菱、达契亚,雷诺三星、Alpine、拉达、英菲尼迪、启辰和达特桑(Datsun)。其中, 日产去年在全球销售581.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6%,在美国和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分别增长1.9%和12.2%;雷诺集团在2017年的销量增长8.5%,达到376.2万辆,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品牌,雷诺创下了年度销量纪录,按照“驾驭未来”战略计划的规划,雷诺力求通过国际业务的发展和产品线的更新,在2018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三菱汽车2017年销量达到103万辆,较2016年上涨10%。三菱汽车销量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市场的拉升。中国市场是三菱汽车“Drive For Growth”战略计划的核心市场,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12.9万辆,较上一年增长56%,中国已成为三菱汽车的最大市场。

  如今,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觊觎全球第一大汽车企业的宝座,欲超越大众集团,势必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火力。2017年,大众集团以1074万辆夺冠,旗下大众品牌销量为623万辆,而大众品牌约一半销量是由中国市场贡献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