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能投首条天然气支线建成通气 加速推进气化云南

云南能投首条天然气支线建成通气 加速推进气化云南
2018年03月14日 13:16 新浪证券综合

  3月13日晚间,云南能投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富长支线(富民段)于日前正式通气,中缅天然气由中缅主管道正式输送进入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富长支线(富民段),这是公司第一条通气的天然气支线,公司推进气化云南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富长支线(富民段)天然气管道工程,是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在昆明周边地区投资建设的最重要的天然气支线之一。富长支线(富民段)起点位于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中缅天然气管道 24#阀室,终点位于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富民分输站。管道线路全长约 10.88km,设计压力10MPa。富长支线(富民段)投产后即可向富民周边的工商业、居民用户供气,该区域天然气市场发展良好,预计投产后日用气量约为 9 万方/天,预计到 2020 年日用气量可达 30 万方/天。

  此次云南省天然气公司建成的富长支线(富民段)是云南省规划中缅管线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缅管线是国家能源通道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工程。作为我国重要的天然气进口管线之一,中缅线2013年底竣工通气,从云南瑞丽入境,输气管道总长1727千米,年设计输送能力120亿立方米。

  据了解,2017年,中缅管道天然气实际年输气量约41亿立方米。其中,贵州、广西消费天然气均为10亿立方米左右,云南消费4.5亿立方米天然气,占比为11%。云南省工信委统计显示,2017年,云南省全省182户工业企业累计使用各类天然气8.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3.6 %。其中,使用缅气2.9亿立方米,增长363.2%。

  业内人士分析,云南省供气支线管道建设进度滞后限制了云南省天然气的下游消费。目前云南省仅有中缅管道“一干两支”、昆仑燃气昆明东、西支线等不足200千米管道投入运营。云南省天然气作为云南省政府批复同意组建的省级天然气产业发展平台,负责推进全省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市场推广、产业培育等工作。截至2017年6月,云南省天然气已经在昭通、曲靖、红河、玉溪、楚雄等各州市以及滇中产业新区规划和实施了一系列天然气利用项目,包括12条天然气支线、3条配套专线管道项目及2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项目。根据云南能投近期投资者调研显示,云南省天然气在建的昭通支线一期、陆良支线一期、玉溪-普洱支线一期工程(玉溪-峨山-化念)、禄脿-易门支线、富民-长水支线五条支线现已机械完工。公司已经在这些支线覆盖地区积极的开发下游的用气客户。目前这些客户的用气还是以LNG和CNG为主。支线管道通气以后,管输气对LNG和CNG逐步替换。云南省政府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32亿立方米的目标,这个市场空间还是巨大的。随着对环保的关注,云南省很多大工业企业要进行煤改气的锅炉改造,云南省天然气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云南能投表示,富长支线(富民段)是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第一条通气的天然气支线,该支线的通气是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做大做实省级天然气平台的关键一步,同时也向打造“全省一张网”、推进 “气化云南”战略落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云南能投富长支线(富民段)管道的通气,预期其他四条机械完工的支线管道也将很快通气。管输气较LNG和CNG有很大的成本优势,随着云南能投负责的天然气网络的建成,可能会带动下游消费的增长。目前云南能投正在推进公司盐+清洁能源的战略发展,今年天然气业务增长将为云南能投收入和业绩做出更大贡献,公司盐+清洁能源的战略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靖

云南能投 支线 通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