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推特解雇”令人人自危 谁是下一个?

特朗普“推特解雇”令人人自危 谁是下一个?
2018年03月14日 17:09 一财网

  特朗普“推特解雇”令人人自危,谁是下一个?

  盛媛

  历经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长达半年多的半公开不和后,担任了14个月美国国务卿的蒂勒森(Rex Tillerson)被特朗普毫不留情地解雇了。

  蒂勒森是过去一周内第二位离职的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在他之前离开的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

  特朗普上任至今,白宫已经有逾20位高级官员离职。近40年来,美国政府还是首次出现这种情况。现在人们普遍感到好奇的是,下一个会是谁?

  更多人事变动

  近来,赶在蒂勒森和科恩之前离开的,有白宫通讯总监希克斯(Hope Hicks),以及美国“第一公主”伊万卡和“第一女婿”库什纳的高级顾问拉斐尔(Josh Raffe)。此外,本周一,特朗普的私人助理麦肯蒂(John McEntee)因安全级别调查问题也被解雇。国务院主管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高尔登斯坦(Steve Goldstein)13日晚间被解职。再之前,今年2月,美国国务院第三号人物、副国务卿香农(Tom Shannon)宣布离职。

  有美国媒体引述白宫消息人士的话称,预计本周特朗普政府将会有更多重大人事变动。

  特朗普内阁的很多成员都是一年多前他亲自挑选的,但短短一年中,有多人都被他直接公开“点名”批评,甚至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抨击。

  其中,被“骂”得最多的,可能是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特朗普曾多次公开抨击塞申斯,称他“饱受批评”、“丢人”。

  塞申斯本是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竞选团队和过渡团队的关键人物,他是第一个支持特朗普的参议员,也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唯一支持特朗普的参议员。在大选期间,他常常和特朗普一起出差,一度被视为特朗普的代理人。

  特朗普上台后,塞申斯被任命为司法部长。然而,去年3月初,塞申斯被媒体曝光和俄罗斯官员存在密切联系。当时有多位参议员表示,如果关于塞申斯和俄罗斯关系的报道是准确的,那么塞申斯必须退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关于“通俄门”的相关调查,因为FBI直接接受司法部长监督。

  为了避嫌,随后塞申斯声明将回避FBI的“通俄门”相关调查,由FBI前局长穆勒出任特别检察官主持调查,这无疑让特朗普处于被动境地。

  此举完全激怒了特朗普,他多次表达了对塞申斯决定的失望。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塞申斯宣布回避的决定后,特朗普曾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召集高级顾问开会,对塞申斯的决定大为恼怒。

  特朗普甚至还直接对两家新闻机构称,如果知道塞申斯会在“通俄门”调查中回避,就不会提名他为司法部长。

  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还在私人场合称塞申斯为“脱线先生”。

  共和党籍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对此都有些看不下去了,他说:“要么你就干脆炒他鱿鱼,要么就不要老是在推特上骂他(塞申斯)。”

  “自杀协议”

  与此同时,关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和特朗普不和的消息,也在华盛顿流传了好几个月。有流言称,有人已经在讨论如何让麦克马斯特重新回到军队。

  麦克马斯特此前被视为美国陆军中的顶级“知识分子”,曾出任由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高层管理职务。去年初,特朗普政府的首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通俄门”调查辞职,麦克马斯特被特朗普相中,接任国家安全顾问一职。

  此外,美国媒体报道称,白宫幕僚长凯利(John Kelly)也已经和特朗普“掰了”,凯利和伊万卡之间的争斗也已半公开化。

  凯利从去年7月开始担任白宫幕僚长,仅2个月后,就有媒体报道称凯利和特朗普之间的裂痕在扩大。因为作为幕僚长,凯利需要“管住”特朗普,而特朗普太难管了。

  另有知情人士称,凯利、蒂勒森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之间达成“自杀协议”,也就是说,如果他们中的一个人辞职或被解雇,其他人都将离开。因此,尽管目前看来特朗普对凯利和马蒂斯并未有太多的不满,但若“自杀协议”果真存在,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就会看到凯利和马蒂斯双双离职。

责任编辑:帅可聪

推特 塞申斯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