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鑫茂大厦南北楼:在改革中合手前行

北京金融街鑫茂大厦南北楼:在改革中合手前行
2018年03月14日 01:06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鑫茂大厦南北楼:在改革中合手前行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外界期待已久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终于出炉,位于北京金融街的鑫茂大厦南北楼,很快将会摘下各自门前的条牌,统一挂上一个新牌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1998年11月18日成立的保监会和2003年4月28日成立的银监会,再次相遇合手前行。

  在机构改革方案靴子落地前,坊间就已“嗅到”银保合并的可能性。此前几日,就有不少人到银监会和保监会门前留影纪念。如果把镜头拉长看,自从去年4月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落马”之后,这个位子在此后的11个月里一直空缺,不禁引发外界对保监会可能改革的猜想。事实上,之所以会有这种猜想,实则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呼声早已四起。

  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质匮乏百废待兴,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实行金融大一统,中国人民银行既是管理金融的国家机构,又是经营银行业务的国家银行。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推进,证券、保险、银行的发展开始起步并逐渐壮大,央行统管的模式难以兼顾到各个领域的监管和发展,证券业、保险业、银行业的监管职能先后从央行剥离,自2003年银监会成立后,“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框架一直延续至今。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金融业综合化经营的迅猛发展,银证保三类金融机构所从事的业务界限越发模糊,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业发展趋势。分业监管模式在此大环境下容易出现“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问题,各类金融机构通过钻监管制度的空子进行套利,影子银行业务大行其道,不断积聚金融风险。

  去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金融机构改革和强化金融监管成为重要议题,维护金融安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改变原有的机构监管模式,强化按经营业务性质来划分监管对象的功能监管,成为监管改革的大趋势。此次合并银监会、保监会,正是考虑银行和保险机构监管理念的本质是一致的,都是以资本约束为核心的金融监管。

  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昨日在人民日报撰文称,此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

  至于为何会将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央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前不久的记者会上就已透露过,“去年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其办公室设在央行,这表明央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其中一个作用就是,金融监管有一些规则和缺陷,需要增强规则的制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过往金融监管改革的历程不难发现,金融监管改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要紧跟市场发展的趋势不断调整监管框架。深化机构改革涉及部门和个人利益调整,改革方案的具体实施也富有挑战性。如何稳妥处理机构内部改革的人事调整,创造富有效率且适应金融市场发展需要的监管体制,银监会与保监会的合并只是新一轮金融监管改革的开始。因此,鑫茂大厦南北楼“打通”,只是金融改革第一步。

责任编辑:谢海平

保监会 鑫茂大厦 金融监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